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首位川籍航天員葉光富:我會從太空的角度俯瞰美麗的家鄉

2021年10月16日08: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會從太空的角度俯瞰美麗的家鄉

葉光富

籍貫四川成都,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80年9月出生,1998年8月入伍,2002年5月入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二級航天員,大校軍銜。2010年5月,入選我國第二批航天員。

出征感言:加入航天員隊伍11年,我為夢想也奮斗了11年。現在,我對完成任務充滿信心和期待。

翟志剛

1966年10月出生,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專業技術少將軍銜。1998年1月,入選我國首批航天員。2008年9月,執行神舟七號飛行任務並擔任指令長,成為首位太空行走的中國人。

出征感言:我們唯一的使命就是為國出征,隻要一聲令下隨時准備再上太空。

王亞平

1980年1月出生,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一級航天員,大校軍銜。2010年5月,入選我國第二批航天員。2013年6月,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其間進行太空授課,全國有6000萬中小學生在地面課堂上課,社會反響巨大。

出征感言: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 (據新華社)

 

16日凌晨0時23分,搭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火箭點火發射,來自成都的03號航天員葉光富成為首位成功“飛天”的川籍航天員。這位1980年出生的農家少年,帶著他兒時的夢想,向著浩瀚星空出發。接下來,他將和隊友一起在空間站上工作六個月。

10月15日下午,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發射前數小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通過手機社交軟件與葉光富進行了聯系,向這位川籍航天員表達敬意。

結束聊天時,記者說:“征程即將開始,祝一切順利。我們仰望星空,會看到中國空間站這顆最亮的星。我們在地球等你,回見。”

葉光富回復:“謝謝,我也會從太空的角度俯瞰美麗的家鄉。”隨后表示“手機准備關機了”。

16日凌晨飛船發射升空瞬間,四川天府新區萬安街道的一個小區裡一片歡騰。葉光富的母親劉紹林、姐姐葉亞丹和30余名親戚一起在家裡見証這一歷史時刻,高唱《歌唱祖國》,為這次航天之旅送上祝福。火箭點火時的緊張、升空后的如釋重負、擺弄飛行手冊的輕鬆……看著直播畫面上的兒子,淚水、欣慰、關切,都挂在了母親的臉上。10月16日是農歷的九月十一,也是劉紹林68歲的生日,兒子出征太空,“這是一份最好、最珍貴的生日禮物。”

在葉光富的母校四川天府新區太平中學(原雙流縣太平中學),高98級物理老師童先華至今對葉光富印象深刻。“他一上高中,就對深空探測領域感興趣。”當時的班主任柴安成也記得,葉光富在高中作文裡寫過“做了一個夢,變成了一個蜘蛛,又逐漸長出了翅膀,飛上了太空”的場景。“也許從那時起,‘太空夢’就在他心中埋下了種子吧。”柴安成說。

姐姐葉亞丹比葉光富大5歲,“他小時候就有當飛行員的夢想。”葉亞丹記得,弟弟年少時喜歡拉著她一起看飛機,經常對她說,以后要當飛行員,帶著媽媽和姐姐看藍天。

在葉亞丹眼裡,弟弟很陽光、懂事,不管是上學時還是入伍后,都是報喜不報憂,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讓母親擔心,很能吃苦。

回憶往事,葉光富的母親劉紹林感觸也很深:“他非常刻苦,不管學習上還是工作上,遇到困難都是靠毅力去攻克。”

在太平中學有一份葉光富的學籍檔案,裡面有一段畢業前他寫的自我評價:“我認為我在學習方面比較踏實,認真、踏實地完成學習中的每件事,思考問題積極,敢說敢講、有拼搏精神。”同時,他在自我評價的結尾,寫了對一名高中生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為祖國繁榮富強而奮斗著”。

10月16日凌晨,當電視裡傳來此次發射“圓滿成功”的報告后,一直嚴肅、緊張的劉紹林露出了微笑。她說,期待三位航天員六個月后平安歸來,到時候她和葉亞丹輪流給葉光富做回鍋肉、麻婆豆腐、鹵肉和麻辣涼粉,“這些都是他喜歡吃的。”(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國平 程文雯 陳昊)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