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綿竹:把課堂搬進田間地頭 讓孩子們接受“再教育”

申梨 牟文
2021年10月15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四川省綿竹市各類研學游基地、公共場館設施的不斷升級完善,家門口的特色景點、不遠處的田間地頭、綠水青山成為含金量很高的“第二課堂”,各類“研學+”不僅豐富了孩子們的生活,還讓孩子們獲益匪淺。

“研學+農耕” 把課堂搬進田間地頭

10月13日上午,川師綿竹附小的學子們分批走進香榭河畔綜合實踐教育基地開展“烈焰研學”活動,體驗農耕文化、勞動時間、廚房操作、定向運動等自助式耕讀,感受田間地頭的勞動喜悅。

同學們剝玉米粒。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香榭河畔綜合實踐教育基地裡,“落花生”“玉米文化”“黃豆傳說”等精彩主題體驗活動火熱開展。孩子們在老師和家長的帶領下,在田間地頭採摘玉米、挖花生、點豆腐、種青菜,感受真正的農耕生活,體驗田間勞作的艱辛。

許多學生是第一次看到生長在田地裡的花生,當刨開土壤,看到埋藏的花生露出頭的時候,驚奇和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三年級學生陳雨晨一邊拿出自己的勞動果實拍照留念,一邊激動地說:“我今天下田體驗了摘花生、炒花生、鹵花生,既新奇又感受到了勞累與辛苦,明白了食物的珍貴,以后我一定要珍惜糧食,做到每餐光盤並一直堅持下去。”

同學們在菜地除草。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基地自5月正式投入使用以來,陸續受到各個學校以及旅行社的關注,目前,團隊訂單已排到了11月下旬。”據香榭河畔綜合實踐教育基地現場負責人丁旭海介紹,基地主要以“傳承農耕文明 弘揚民俗文化”為宗旨,以“一禮七園”為載體,設有勞動研學、親子互動、軍事訓練、模擬作戰、自助式耕讀體驗、特色夏令營等豐富多彩的研學項目,為青少年提供校外研學拓展實踐綜合平台,可專門為孩子“定制”研學的內容,讓孩子們走出校園、走出課堂,在互動、探究、體驗中快樂學習成長。

“研學+非遺” 讓青少年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10月10日上午,綿竹年畫博覽園熱鬧非凡,來自德陽的50余名孩子興奮地穿梭在各個展區,年畫藝人現場展示木版年畫的創作過程。孩子們拿起畫筆和色彩盤,認真地跟著“師傅”有模有樣地學起來,年畫童子、門神等一幅幅各具特色的作品躍然紙上。

“沒有想到這些看起來簡單的年畫,要經過幾十道工序打磨,這次體驗讓我喜歡上了綿竹年畫的創作。”蔣思靜拿出剛剛完成的年畫作品展示。“這種邊玩邊學的模式,不僅能讓孩子親近大自然,感受非遺的魅力,還能提升動手能力。”看著女兒體驗了綿竹年畫印版、彩繪等制作工藝,成功繪制了一幅色彩明亮的綿竹年畫時,蔣俊開心地笑了。

同學們在年畫村作畫。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介紹,研學游是“旅游+”概念下的新模式,與過去“閉門讀書”“啃書本”的度假方式相比,讓孩子“走出去”,到特色景點、田間地頭接受“再教育”,不僅讓孩子“讀萬卷書”,還能“行萬裡路”,很受歡迎。

今年,綿竹市啟動了綿竹年畫研學旅行項目,厚植文化旅游資源優勢,以研學游作為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載體,實施“研學+旅游”戰略,挖掘參與度高、體驗性強的非遺研學活動,做好研學產品打造、研學路線課程規劃和課本教材開發等舉措,讓學生們走出校園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不僅助力青少年對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與傳承,也讓越來越多的人在感受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不斷激發旅游產業發展新動能。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