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對話神舟十三號航天員

本報記者  吳月輝  余建斌
2021年10月1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4日下午,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與記者見面會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航天員亮相並回答記者提問。

  問:這次任務還會出艙嗎?新任務會有哪些新的突破?

  翟志剛:在本次飛行任務中,我們仍然有出艙活動,而且還不止一次。“神七”任務時,出艙活動是技術的突破,現在的出艙活動更偏向於技術的應用,也更復雜、更艱巨、更具挑戰。

  在本次飛行任務中,我們還有手控遙操作對接,有各領域的科學試(實)驗及研究項目。當然,最具挑戰性的任務應該還是在軌6個月的長期駐留,這對人的身體、心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過,請大家放心,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堅決完成好這次飛行任務。

  問:從“神五”首次亮相,到“神七”一飛沖天,再到即將入駐空間站核心艙,是什麼激勵著您始終堅持飛天夢想?

  翟志剛:執行“神七”任務,我准備了10年時間,現在距上次執行任務又過去了13年。說經歷了漫長的等待,不如說經歷了漫長的准備。兩次飛行不一樣的是任務的內容和時間,一樣的是初心使命和永遠不變的對祖國航天事業的熱愛。

  問:這次還會在太空講課嗎?想對青少年說點什麼?

  王亞平:神舟十號太空授課后,有很多同學寫信問我,什麼時候能再次飛上太空給大家再講一課。今天,我可以非常高興地告訴大家,經過8年的不懈努力,亞平老師終於再次追夢成功。而且這一次,我們即將進駐中國自主建造的空間站,同學們最好奇什麼、最想看到什麼都可以告訴我,我會帶著大家一起去探索。

  飛天之前,我最想說的是:“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隻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夢想飛船,就一定能迎來自己夢想的發射時刻,飛向屬於你的浩瀚星空!

  問:作為首位進駐中國空間站的女性,有哪些特別感觸?這次您和乘組將要在空間站度過春節除夕夜,有什麼打算和安排?

  王亞平:從神舟飛船到空間實驗室,再到我們即將進駐的空間站,無論居住空間、飛行時間,還是技術設備等,都不可同日而語。

  這次是中國人第一次在太空中過春節,據我了解,工程總體給我們准備了春節大禮包,但是裡面有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所以,我和大家一樣滿懷期待。除夕夜我們乘組也會和大家一起守歲,我們要在第一時間把來自太空的祝福送給祖國。

  問:作為第二批最年輕的航天員,第一次執行航天任務就長達6個月,對此有什麼期待?

  葉光富:作為第二批航天員,第一次執行任務就要飛行6個月,我感到非常榮幸和自豪,這也的確是個考驗,但我充滿了信心。這份信心來自於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續奮斗,來自於飛行乘組的團結協作,也來自於我11年的努力拼搏。我非常期待能夠以一種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浩瀚太空,欣賞我們生活的美麗星球,也希望能夠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

  問:2016年您參加了歐洲的洞穴訓練,收獲和體會是什麼?對后續航天員的國際交流有什麼期待?

  葉光富:當時,我們來自5個國家的6名航天員,在特殊的地下洞穴環境中,相互學習、密切配合,最終和訓練團隊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難,順利完成了各項任務。這次難忘的國際合作,也讓我深刻感受到,探索浩瀚太空、建設太空家園是所有航天員共同的使命和追求,我也期待有一天能夠與國際同行一起遨游太空,也歡迎他們來到中國空間站做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5日 12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