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草案代擬稿)擬定完成

這份“四川方案”有望今年完成立法調研

2021年10月15日07:36 | 來源:中國政府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這份“四川方案”有望今年完成立法調研

  中國政府網10月14日消息,國務院分別批復同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國家公園。

  不同於以往的公園,總區劃面積2.20萬平方公裡的大熊貓國家公園不會有圍牆,也沒法設置圍牆。如此大的范圍,如何開展保護工作?原住居民如何融入?這些,都是大熊貓國家公園設立后需要解決的問題。針對這些,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四川方案”會給出怎樣的答案?

  目前《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草案代擬稿)擬定完成,已經征求相關意見,今年完成立法調研、組織專家論証評估和立法五要件,報送省政府列入2022年立法計劃。從這份“四川方案”中,我們可以窺見一斑。

  打樁定界:

  從圖上到土地上

  “2016年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劃界工作就開始了。”四川省林草局(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10月12日,國家宣布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設立,范圍、界限已確定,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實地進行打樁定界。與此同時,標識標牌也會同步設置。而這,正是保護的第一步。

  前期試點過程中,四川眉山洪雅、綿陽安州已經埋設了界碑、邊界樁、功能區樁436個。

  包括動物、植物等在內的自然資源調查項目也會同步進行。不讓人破壞的同時,自己也需要更清楚地了解“家底”,才能更好地開展保護。

  正在立法:

  執法更統一更嚴格

  “執法監管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實施有效保護的基本手段,立法才能守住底線,才能讓保護建設有法可依。”四川省林草局(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按照“嚴格保護、生態優先、科學利用、統籌協調、多方參與”的原則,《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草案代擬稿)擬定完成,已經征求行業內省市州縣主管部門意見和省級相關部門意見,今年完成立法調研、組織專家論証評估和立法五要件,報送省政府列入2022年立法計劃。

  同時,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在設置管理機構時,擬成立資源環境綜合執法隊伍,接下來將根據《關於規范建立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行政綜合執法體系的實施方案》,按照“三化四有”標准,履行資源環境綜合執法職責。這樣,監管和執法就不會出現真空地帶。

  和諧共生:

  與原住居民協調發展

  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區劃涉及7個市(州)20個縣(市、區),原住戶籍居民8萬余人。四川省林草局(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數據是生活在其中的居民人數,另外生產資料在其中的周邊社區居民還有不少。

  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協同保護,和諧發展。這也是試點期間,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社區以及入口小鎮希望找到的答案。該負責人表示,一般控制區內有的區域在一定限度內可能會允許開展一些有利於保護的活動,但要保証環境能承受、有利於國家公園建設。

  “建設國家公園會影響當地人的原生產生活方式,同時他們有些傳統活動不利於國家公園建設發展。”該負責人表示,根據國家公園總體方案,在總體要求下,與這些世世代代居住在那裡的居民有商有量,一同前行,有了群眾基礎,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的長期發展才能得到保障。(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