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去年底以來,四川省陸續出台多項“適老化”政策

老年人看病出行無障礙了嗎?

2021年10月15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人看病出行無障礙了嗎?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四川省常住人口中,60歲及以上年齡的人口數量達到1816.4萬,佔21.71%,老齡化程度還在不斷加深。

  為讓老年人的生活能更加方便,去年底以來,四川省相關部門陸續出台了多項“適老化”政策,推出適老化改造提升行動。這些政策落地情況如何?推進過程中有哪些新訴求、新舉措?

  10月14日正值重陽節,記者圍繞老年人看病就醫、交通出行便利程度等進行了調查探訪。

  看病就醫:保留人工窗口 建立綠色通道

  當天上午,孫長貴老人在省醫院門診就診完后,來到藥房的“老人優先取藥窗口”,僅兩分鐘便拿到了藥。

  為方便老人,省醫院做了諸多嘗試。除了在門診病房、住院大樓藥房專門開辟為80歲以上老人優先取藥的窗口外,還在門診大廳顯眼處設置“關愛老人服務站”,為老年患者解答和解決就診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還有很多醫院都在為提升老年患者的就醫體驗而努力。同一天,行動不便的張爺爺也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門診大樓入口的咨詢台得到了幫助。咨詢台提供的“預約服務指引單”顯示,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支持傳統的電話挂號與線下挂號,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務窗口,建立就醫綠色通道。

  在辦理住院方面,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特意為老人留出“綠色通道”,老人的病況經評估達到一定標准可以優先入院。

  還有曾引發“老人就醫難”擔憂的“掃健康碼入院”防疫規定,也在適當安排下得到了化解。記者走訪多家醫院發現,老人隻需持身份証,就可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進入醫院。

  據了解,這些“適老化”服務正在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推行。

  交通出行:設置專用通道 保留人工服務點

  上午10點,成都火車東站西廣場的測溫大棚入口,大喇叭反復提醒“進站請先出示健康綠碼”。兩位老年人卻犯了難。

  “有身份証就可以了。”鐵路工作人員接過身份証,在一旁的電腦設備上快速進行實名認証后,讓老人順利通過。該工作人員介紹,老年人隻要用身份証登記或持有紙質証明等,就可以進站。

  進站口有“老年人專用通道”,售票處有售賣紙質車票的“老年人專用窗口”……成都東站工作人員劉洋藝介紹,車站每個環節都有人工值守,為不會使用智能設備的老年人提供幫助。

  與成都東站毗鄰的成都東客站、公交車站也都為老年人設置了專用通道或人工服務點。

  網約車平台也為老人出行做了暖心考慮。省交通運輸廳道路運輸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在四川省運營的主要網約車平台,如滴滴、曹操、T3等都增設了“一鍵叫車”功能,“實名認証后,70歲以上的老年人點開軟件按下呼叫鍵即可叫車,不用輸入當前定位和目的地地址。”

  四川省正在宜賓試點,在社保卡內集成交通一卡通功能。目前,技術對接工作已完成。今后,老年人拿著升級后的社保卡,可以刷卡坐當地城市公共交通,也可在交通一卡通全國通用的城市、設備上,跨城刷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金芮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宏 王眉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