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冰絲帶”通過全要素測試 場館獲贊“無與倫比”

2021年10月14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圈粉中外選手 場館獲贊“無與倫比”

  10月10日,北京冬奧首場國際測試賽“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落幕。國際滑冰聯盟副主席創·埃斯普利和國際滑冰聯盟技術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齊堡科對國家速滑館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整個場館可以用“無與倫比”來形容。

  硬核場館設施

  中外選手贊不絕口

  “速滑館非常美麗,場館感覺非常好,我得到了非常愉快的比賽體驗。”荷蘭選手克萊伊維爾德感嘆。

  “在北京冬奧會的場館比賽我感到非常榮幸,比賽設施完善,我有非常好的體驗”。這樣的贊揚,來自韓國選手朴彩源。

  中國隊運動員楊濱瑜則連連夸贊場館:“冰面質量非常好,各方面設施非常完善。”

  “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是國家速滑館建成啟用后,迎來的首場國際賽事。為期3天的比賽共設12個小項,來自中國隊、韓國隊和荷蘭隊的運動員參加了本次比賽。中外選手對“冰絲帶”的場館設施贊不絕口,用一連串“非常”表達滿意之情。

  作為冬奧會唯一新建冰上競賽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於2020年12月建成完工。而在這場測試賽中,國家速滑館按照“全要素測試”的原則,全面檢驗了場館設施和服務保障工作。作為國家速滑館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也向國內國際完整展現了由中國設計、中國技術、中國材料、中國制造組成的奧運場館建設“中國方案”。

  高水平服務保障

  參賽選手屢創佳績

  本次測試賽不僅是對國家速滑館的硬件設施的一次考驗,也是對場館服務保障工作的全面檢驗。在今年4月測試活動的基礎上,國家速滑館通過本次測試賽的成功舉辦,統籌協調制冰、體育展示、后勤服務等多領域有序運行,確保提供高水平服務保障。

  在這個近1.2萬平方米、全世界范圍內最大程度採用二氧化碳制冰的速度滑冰場館中,參賽選手屢創佳績。3天比賽中,共有4名運動員5次滑出個人最好成績。

  佳績的秘密之一,是“最快的冰”。賽前,國家速滑館中外制冰團隊僅用10天就完成了場館制冰工作,並根據運動員反饋及時調整冰面狀態,冰面的溫差控制在0.5攝氏度以內,這些都為運動員賽出好成績提供保障。

  而在體育展示環節,國家速滑館全部按照賽時運行標准呈現,通過音樂、播報、視頻、冰面投影和特殊燈光等形式,讓運動員和現場人員能夠以最佳狀態融入到競賽氛圍中。

  人性化服務也在測試范圍內。10月9日比賽當天恰逢韓國運動員金俊昊的生日。國家速滑館為他舉辦了一個“特別”的生日會,播放英文和韓語的生日歌,並在現場大屏幕打出中英韓三語的生日祝福。金俊昊表示,這是他在賽場上過的第一個生日,是他最開心的時刻。

  “一館一策”

  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

  疫情防控是本次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的重中之重,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奪得女子3000米冠軍的荷蘭選手克萊伊維爾德通過視頻雲採訪對國家速滑館賽事防疫工作給予肯定,稱這次比賽防疫工作組織得非常好,對運動員的保護也很好。“運動員一旦被感染,需要被隔離很長時間。這次賽事有這麼好的措施,對運動員保護狀態是一件有利的事情。”她說。

  在專業防疫管理部門的指導下,國家速滑館按照“統一領導、明確職責、合理分區、責任到崗”的原則,建立健全場館層面的防疫責任和監督機制,堅決落實“四方責任”,結合場館實際,將場館根據不同風險等級的客戶群的空間及流線,分設“閉環內”“閉環外”兩個圈層,同時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及防疫手冊,做到疫情防控“一館一策”,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北京日報記者 孫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