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試點“時間銀行”互助養老 已服務老年居民3萬人次

2021年10月14日07:5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已服務老年居民3萬人次

“陳××在2021年10月13日完成了服務需求,修剪指甲,預計獲得5個時間幣……”在成都郫都區郫筒街道書院社區,有這麼一家“時間銀行”,“儲戶”們通過提供助老服務,收獲時間幣,並存進賬戶。他們可選擇把幣送給有服務需求的60歲以上老人,也可以存起來,等自己年老時,兌換成他人為自己提供的助老服務。

這是成都正在試點的“時間銀行”互助養老模式,即志願者通過為高齡、獨居或者特別需要人群提供志願服務,將志願服務時間以“時間幣”的形式儲蓄,當自己年老時,再從銀行提取出來以兌換服務的一種新型養老模式。

作為社區居家養老形式的延伸,它可以為老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務。記者昨日從成都市民政局了解到,成都目前在6個區(市)縣十余個社區開展養老服務“時間銀行”試點探索,目前已開展宣傳活動100余次,服務社區老年居民3萬人次,完成服務對象注冊700余人,志願者注冊900余人。

10月14日(農歷九月初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重陽節”。面對越來越明顯的老齡化趨勢,尊老敬老也隨之成為愈發受關注的事。從“老有所養”到“老有頤養”,在成都,更多適老化的創新探索與措施設計正在緊鑼密鼓地落實。

試點“時間銀行”

未來五年將建全市范圍內的時間幣系統

“我們是通過政府搭台、機構唱戲、社會參與的模式來進行的。”郫都區養老服務指導中心主任李長根向記者介紹,具體操作上,服務對象和志願者隻需下載一個“安心養老”手機APP,便可完成注冊登記。

平台中的服務項目包含居家上門、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六大類共計48個項目。老人可按需下單,志願者則根據自身情況“接單”,為老人提供精准服務。老年人不會操作,可委托他人下單。而每項服務也有對應的報酬,比如,陪同聊天,15個時間幣/小時﹔上門做餐,20個時間幣/小時﹔洗頭,15個時間幣/小時﹔修剪指甲,5個時間幣/小時……每名服務志願者,最多可存儲9000個時間幣。李長根說,“時間銀行”上線運行數月來,得到老人、志願團隊、社會組織等的一致認可。

“這樣一來,可以激勵年輕人或低齡老人為高齡老人提供看護、陪伴、助行、助醫等生活照料類服務,同時可以將自己的服務時長存儲起來,在自己進入老齡后進行兌換,實現互助養老循環。”成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事實上,民政部在2018年就明確將“時間銀行”納入全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范圍,多地開始試水,成都正是其中一個。

今年3月,《成都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發布,提出要推廣“時間銀行”。多方助力下,未來五年,成都將建立全市范圍內可通存通兌的“時間銀行”時間幣存儲、兌換、轉贈信息系統,推動形成“年輕存時間、年老享服務”互助養老新模式。

推進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建設

新增普惠性養老床位1萬張

“每天中午都來餐廳用餐,餐食搭配很滿意。”走進溫江區公平街道紅橋社區養老綜合體,鄧婆婆正在享用美味的午餐,她和姐妹們都是這裡的常客。不僅能提供助餐服務,該綜合體還設有適老化改造體驗區、智慧養老輔助體驗區等八大服務空間,可提供55項養老服務。

自今年3月成都市首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沙河源街道友聯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正式建成運營以來,一個接著一個的養老綜合體出現在各個社區老人的身邊。

據成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正指導區(市)縣加快推進22個養老服務綜合體項目建設運營,已完工8家,其余的預計11-12月建成運營。根據《成都市“十四五”養老服務業發展規劃(草案)》,成都還將力爭2022年實現全市所有街道至少建有1處具備老年人全托、日托、醫養康養、居家上門、對下指導等綜合為老服務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每個區(市)縣至少建有1所縣級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新增普惠性養老床位1萬張,養老床位結構進一步優化,護理型床位佔比超過60%。(記者 繆夢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