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86歲學霸爺爺 傳奇繼續

2021年10月14日07:5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86歲學霸爺爺 傳奇繼續

每天清晨王大康都要認真讀報

王大康的6部自行車

最愛拉風琴和彈鋼琴

練毛筆字

曾經 騎單車環游中國,60歲后三進大學

如今 每天讀報練字、學英語彈鋼琴、做50個俯臥撐……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

在四川樂山,有一位86歲高齡的老人王大康,曾在40歲時成為中國單車環游第一人、61歲時考入大學本科、73歲又讀了音樂專業……

如今,王大康在繼續書寫著傳奇人生,每天堅持讀報紙、練毛筆字、學英語、彈鋼琴,還沖冷水澡,甚至做50個俯臥撐。他說,要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直到最后停止呼吸。

憶往昔:

曾騎單車環游中國 年過花甲三進大學學習

岷江東岸,樂山城郊牟子鎮武皇村二組的一處農家小院裡,不時傳出悠揚婉轉的琴聲。這裡便是樂山奇人王大康的家,他是中國第一位騎自行車環游全國的人,和長江漂流勇士堯茂書、中國飛人衣瑞龍並稱“樂山三怪杰”。

如今,很多人經常會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但在上世紀80年代,卻並不容易。1981年2月15日,王大康從樂山出發,通過1278天艱苦行程,終於功成“夢”圓——完成了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的騎行,行程6萬多公裡。

環游中國后,王大康應邀寫成了一本75萬字的《王大康游記》,卻被出版社以篇幅太長、內容太雜,讓好好刪改為由給退稿了。這讓隻有初中文化的王大康很難受,“我一定要讀書,要去上大學!”

從61歲開始,王大康三進大學學習。1996年,進入四川師范學院(現西華師范大學)學習新聞寫作﹔2000年,繼續在四川師范學院攻讀旅游文學專業研究生﹔2008年,已73歲的他又走進樂山師院學院,成為“大一新生”。隨后這四年,王大康和“90后”大學生同班上課,從不早退、遲到。他說:“當初學習是為了寫游記,如今上大學完全就是為了學知識。”2016年初,在騎游30多年后,56萬字的《王大康騎游記》終於出版面世。

看今朝:

每天堅持讀報練字學英語

還要做50個俯臥撐

在重陽節到來之際,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再次探訪了王大康。見記者到來,正在院子裡侍弄花草的老人趕緊迎了上來,已經86歲的他依舊精神矍鑠。

談起這些年的生活,王大康說:“每天的作息很有規律,我每個工作室都放了電子鐘。”從樂山師院讀書回來后,他便堅持每天凌晨4點半准時起床,打太極拳、做廣播體操和俯臥撐。“以前兩隻手都是三指做,現在左手有點問題。”王大康說,以前每天做30個俯臥撐,最近3個月逐漸增加到了50個。

半小時的運動后,王大康便沖冷水澡,“冬天也是冷水,現在基本上很少生病。”6點,王大康正式開始一天的學習,認真看《人民日報》,摘錄報紙重點內容,再花半小時寫前一天的生活日記。8點過,打掃家裡的衛生,照料院子裡的花花草草。

9點過吃完早飯,就練習一個小時的毛筆字或鋼筆字,再學習一個小時的英語。下午1點准時出門騎自行車,在騎行過程中,他愛跟沿途的村民交流,了解他們的生活和生產情況,第二天寫進自己的生活日記。

在王大康家裡,有一個專門的房間用來擺放自行車和10多年訂閱的報紙。裡面停著6輛自行車,其中就包括他上世紀80年代環游全國、90年代騎行外國的自行車。

下午2點回家后,吃完午飯的王大康便開始沉浸在自己的音樂時光中,彈鋼琴、拉手風琴,都是他的最愛。晚上看一會電視新聞和電視劇,10點前准時上床睡覺,“因為一天下來很充實,倒頭就睡。”

談到父親,王大康的大女兒王毅紅笑說:“父親脾氣怪,不願意跟子女一起生活,他一個人生活慣了。隻要過得開心、身體健康就很好,我們願意他高高興興的。”

曾在王大康就讀的兩所大學擔任過領導職務的譚輝旭表示,王大康的行為難能可貴,“他是一個終生學習的榜樣!”

談未來:

就這樣活到老學到老

一直到最后停止呼吸

對於現在的生活狀態,王大康感到非常滿意,他每個月能領到幾千元的養老保險和退伍老兵生活補貼等,經濟上有保障,生活也非常充實。

不過,也有人對他的行為表示不理解,都年過八旬了,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我不覺得累,我很快樂。”王大康說,自己身體好,精力旺盛,因此希望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學習上,多增加點知識,多看下祖國的發展,這就是他的願望。

“現在只是覺得每天的時間不夠用。”王大康說,前兩年他又買了整套的《古文觀止》《資治通鑒》和《史記》等古典文學,需要抽時間來看,“這麼好的傳統文化,我如果沒有了解就走了,太可惜了,希望有生之年全部看完。”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採訪結束時,王大康很堅定地表示,他就想這樣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一直到最后停止呼吸。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