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禮遇“成都工匠” 成都出台十條政策措施

2021年10月14日07:4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禮遇“成都工匠” 成都出台十條政策措施

尊崇工匠精神,讓以“成都工匠”為代表的成都產業工人的政治自豪感、能力獲得感、事業成就感和心靈歸屬感極大提升

尊崇工匠精神,讓以“成都工匠”為代表的成都產業工人的政治自豪感、能力獲得感、事業成就感和心靈歸屬感極大提升

尊崇工匠精神,讓以“成都工匠”為代表的成都產業工人的政治自豪感、能力獲得感、事業成就感和心靈歸屬感極大提升

磨煉技藝,攻堅克難,苦練內功,“成都工匠”在平凡崗位創造著不平凡的業績

磨煉技藝,攻堅克難,苦練內功,“成都工匠”在平凡崗位創造著不平凡的業績

以匠心守初心致創新,“成都工匠”是成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成都工匠

以成都市委、市政府名義命名,在成都重點發展的五大先進制造業和五大新興服務業中,具有工藝專長、掌握高超技能,技藝精湛、精益求精,嚴謹細致、專業敬業,長期堅守在生產服務一線崗位,並在本領域、行業內具有較高公認度和示范引領作用的產業工人代表。

記者從成都市總工會了解到,為全面貫徹國家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大力營造尊崇工匠精神的社會氛圍,進一步完善人才激勵機制,進一步增強對技能人才的吸引力,《成都市禮遇“成都工匠”十條政策措施》出台(以下簡稱“措施”)。

據了解,措施共十條,從鼓勵在蓉落戶、子女入園入學、發放“成都工匠卡”、便捷就醫服務、方便交通出行、豐富文體生活、關注身心健康、增強保險保障、促進學習交流、建設成都工匠公園等方面禮遇“成都工匠”。

關鍵詞一:落戶

“成都工匠”在本市同一用人單位連續繳納社保1年以上,經單位推薦、市總工會認証后,可按本人或直系親屬擁有的合法穩定住所、單位集體戶、人才中心集體戶的順序申請辦理本人落戶手續。

申請人或直系親屬擁有合法穩定住所的,可按相關政策同時申請配偶、未成年子女、老年父母落戶。

關鍵詞二:子女入學

“成都工匠”中屬於成都市重大人才計劃入選者且在管理期內的,按相關規定享受教育優待政策。

其他“成都工匠”子女,就讀幼兒園的,由幼兒戶籍所在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協調安排至普惠性幼兒園就讀﹔就讀義務教育的,由適齡兒童少年戶籍所在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按戶籍地就近協調到質量相對較好的公辦學校﹔中考升學的,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就讀中職學校的,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因工作需要中途來蓉轉學插班就讀的,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學校(幼兒園)的實際情況統籌安排。

關鍵詞三:“成都工匠卡”

為“成都工匠”辦理發放“蓉城人才綠卡·成都工匠”實體卡和電子卡,“成都工匠”憑卡享受醫療、交通、保險保障、文體娛樂等服務保障。

關鍵詞四:就醫服務

“成都工匠”本人憑卡可享受在市屬指定三甲醫院挂號、收費、取藥的“優先窗口”服務,開通綠色就醫通道。

關鍵詞五:交通出行

“成都工匠”本人憑卡可免費乘坐市內城市軌道交通工具和市公交集團運營的市內公共汽車。

關鍵詞六:文體生活

“成都工匠”本人憑卡可免費進入全市市本級國有景區、公園、旅游場所游玩,免費或低收費進入面向社會開放的公共體育場館運動健身,可享受“一對一”體質測試及運動“處方”服務﹔可享受市總工會提供的免費電影或文藝演出服務。

關鍵詞七:身心健康

“成都工匠”可享受市或區(市)縣或本單位提供的療休養服務﹔可享受市或區(市)縣或本單位提供的健康體檢服務。

關鍵詞八:保險保障

成都市總工會每年為每名“成都工匠”贈送職工互助保障。

關鍵詞九:學習交流

“成都工匠”可參加市委組織部、市人社局、市總工會組織的國內國情研修、境內外技能提升培訓活動。

關鍵詞十:成都工匠公園

規劃建設工匠主題公園,弘揚和傳承工匠精神,展現“成都工匠”時代風採。

下一步,成都市有關部門將加快制定出台相關實施細則,持續提升技能人才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同時,成都市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以禮遇“成都工匠”十條政策措施出台為契機,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育、引進、考核、使用相統一的激勵與補償機制,積極營造產業工人、技能成才的良好環境,努力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吸引更多技能人才來蓉發展。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