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成都新增學位10萬個 家門口的好學校上新了

2021年10月14日07:3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新增學位10萬個 家門口的好學校上新了

  石室天府中學附屬小學的學生在操場上快樂地奔跑。

  去年,家住金牛區九裡堤街道的市民陳羽一家按照戶籍適齡兒童入學政策,順利入讀家門口的錦西外國語實驗小學,從家到學校走路不到10分鐘。根據兒子上了一學期后的反饋,陳羽很滿意這所“家門口的好學校”,“聽之前的那些家長說,為了娃娃上個好學校到處咨詢到處跑,我們現在就近就能讀到這麼好的學校真幸福。”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相關要求,從“有學上”到“上好學”,面對老百姓對教育多樣化、優質化的新期待,成都深入推動優質教育資源的不斷“擴容”,把發力點轉向“全域優質”“高位均衡”。

  今年,成都將新建和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80所,新增學位10萬個。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建、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66所,這一組“簡單”的數據背后蘊藏著城市發展的人本邏輯。

  ■拖家帶口來成都,“寶爸寶媽”感覺很安心

  人未到齊校先開

  教育配套規劃先行

  選擇離開上海來到成都,許重球沒有猶豫,隻在一件事情上“犯嘀咕”:兩個孩子的上學問題怎麼辦?

  剛到四川天府新區時,大女兒許梓一剛好升初中,但一家人都未落戶。詳細了解后,夫妻倆懸著的心落了地:作為引進人才,許重球依照相關政策提交材料后,孩子順利就讀離家不遠的元音中學。

  “如今已安家落戶,小的那個孩子也通過多校劃片進入了天府三小就讀。”許重球說,良好的教育服務,讓他們這樣拖家帶口來成都的“寶爸寶媽”感覺很踏實,很安心。

  “我們的原則是提前配套,同步建成。”四川天府新區社區治理和社事局基建財務處副處長段昕介紹道,修學校不是“隨手一指”的事情,必須經過科學預測,提前規劃。

  一所新學校如何落地?每年初,四川天府新區社區治理和社事局基建財務處相關工作人員都會到公安、國土等部門及相關企業收集今年的土地規劃及人員落戶情況。通過大數據分析,大致繪出一張人口分布圖,並預測出人口結構,最終定位學校的選址。

  “產業發展吸引來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落戶,他們中很多都是舉家而來,娃娃讀書是個大問題。”段昕及同事們奔忙的目的,就是要讓教育設施提前規劃,同步建成。

  精確的布局,需要前置的“算法”。“精確測算幼小中三個學段,甚至要將二胎、三胎這些周期都預判進來。” 段昕告訴記者,截至2021年9月,新區新開辦(遷辦)的學校達77所,已新增學位約7.4萬個。

  “人未到齊校先開”的科學研判,在全市其他區(市)縣也能看到。記者走訪發現,在一些新建或在建的小區周圍,同步規劃建設的學校已拔地而起,有的甚至已經開校。在金牛區成都國際商貿城片區,“梧桐集”人才公寓正在實施最后的精裝等待亮相。與“梧桐集”人才公寓隻有一牆之隔的錦西小學分校早已建成,提前解決功能區人才子女就學之憂,緩解了附近居民就學難題。

  全市一盤棋、全域一張圖。事實上,成都市教育局已會同市規劃局啟動了教育設施專項規劃修編工作,基於新的出生人口變化趨勢對學前教育設施進行測算,修訂編制《成都市幼兒園、中小學布局規劃(2021—2035年)》。

  ■搶修200米上學路,確保“最后一米”安全暢通

  建成一座學校

  最關鍵的是“磨”質量

  雖然已開園一個多月,武侯區第五十四幼兒園園長吳三平回憶起籌備的過程,直言“不容易”。按照武侯區新建校籌備工作的規定,作為園長的吳三平早期就介入了幼兒園籌備工作。

  幼兒園位於武侯新城核心區域,周邊都是在建工地,到8月初,幼兒園門口的道路還處於未動工的狀態。但幼兒園9月必須開學,這可急壞了吳三平。

  “為了這幾百米,光是協調會就開了五六次。”令她感動的是,在武侯區政府主導下,住建、教育、交警等多部門與施工方、投資方等多家單位努力協商,終於在開學前搶修出了幼兒園門前的200米道路,確保了學生上學路“最后一米”的安全暢通。

  全程參與一所新學校的修建籌備后,吳三平的感受是“學校建成最關鍵的一步就是‘磨’,和老師備好一堂課前需要‘磨課’一個道理,‘磨’的是質量。”

  “開會、定方案、下工地、挑問題、催整改,流程循環反復,就是在‘打磨’。”金牛區教育局發展建設科相關負責人說道,每個月都會到學校的建設工地,每次到了現場就到處摳細節、挑問題,“手機上需要隨時溝通的優質教育資源擴容項目微信工作群組,目前就有40多個。為了某個設計細節或施工問題溝通到半夜一兩點,科室的每個人都遇到過。”

  項目靠“磨”,但也得有統一的標准。成都為此建立起了一套符合實際的城鄉學校規劃和建設的參照系統,構建起教育行業地方標准。截至目前,已先后制定和出台《農村中心幼兒園標准化建設標准》《農村中心幼兒園標准化建設設計和設施設備配置基本要求》等操作手冊。

  ■“拜托老師了,真的很感謝你們!”

  隨遷子女入學

  南腔北調來了都是成都娃

  “入學一年多,學校有了很大的變化。”成都市華川中學初二年級李嬌的爸爸感嘆著學校的變化。

  成都市華川中學舊址位於一個老舊小區,不足11畝卻要容納近千名師生,沒有食堂,沒有操場,跑道不足50米,師生教學、生活都嚴重受限。

  今年9月,這所“舊學校”終於換了“新衣裳”,擁有了標准田徑場、恆溫游泳池,以及能容納700余人的報告廳。成都市華川中學地處十陵中心地區,周圍有大運村等重點工程項目,吸引到了許多進城務工人員來此參與城市建設。按照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及就近入學原則,他們的子女大部分就讀於該校。

  學校初二年級的呂欣悅就是跟著父母從安徽來到成都的隨遷子女。她母親如今是一名公交車司機,父親是一名個體戶,父母工作忙,時常顧不上呂欣悅姐弟倆的生活。“拜托老師了,真的很感謝你們!咱們文化不高,不太會與孩子交流,每次有問題都靠老師的幫助。”夫妻二人不好意思地說,回想起和老師說過最多的話應該就是“拜托老師了”。

  在常住人口突破2000萬的成都,無論你是“南腔”還是“北調”,來了都是成都娃。校長龔誠說,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優質教育,除了升級硬件外,學校還非常重視家校共育,開辦“家長學校”,推行“全員家訪制”,讓“家”與“校”聯系更緊密。

  “舊學校”換“新衣裳”,改變的不只是“外貌”。如今,學校建好了,跑道鋪寬了,“軟實力”優質師資從何而來?

  “最初來的時候,博士沒幾個,現在我們的教師隊伍裡,外地來成都的博士,已經可以組幾支籃球隊了!”中國科學院董雪倩博士不后悔選擇這份工作,而與其一樣選擇講台作為終身職業的人也越來越多。

  以石室中學一次招聘為例,學校發出人才引進公告擬招聘10位教師,而達到門檻條件的簡歷竟有3123份,招錄比約為300︰1。不僅如此,簡歷中具有碩士學歷的有2153人,博士學歷有185人,高學歷人才已佔大半壁江山。

  萬家燈火裡,家門口的好學校依然接續延伸……到2025年,成都將新建和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400所,新增學位30萬個,讓每一個成都娃都能享受到公平、優質的教育。(記者 趙子君 攝影 熊一凡)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