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危險的“百米速降” 為何游離於監管之外

2021年10月14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危險的“百米速降” 為何游離於監管之外

近日,成都網友李女士通過四川日報全媒體問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熱線(028-86968696)反映:“有‘三無’戶外俱樂部在樂山市沙灣區牛石鎮安池村硝斗岩天坑舉行戶外百米速降,太危險了,沒人管嗎?”

李女士稱,相關組織者沒有營業執照,通過“微信”等社交平台組織活動並收費。情況究竟如何?開展高危戶外運動,誰來監管?記者對此展開調查。

A

心動變心驚

防護措施很簡單,招攬毫無戶外高危運動經驗者參加速降活動

李女士告訴記者,今年4月,她被朋友拉進了一個戶外運動微信群。群裡有一位網名“江雪”的成員,經常在群裡發布“行走戶外探險”的公眾號推文,向大家推介攀岩、百米速降等運動。

記者進入該公眾號,看到“樂山攀岩瀑降周末兩日,感受生命律動”“一起逃離城市,感受戶外的魅力”等標題的文章。文章中甚至包含了“攀岩,兩三歲的小孩都能玩”等詞句,並配以美圖,非常吸引人。

在群裡呆了段時間后,李女士看到該團隊發布“征集令”——組織網友節假日在樂山市沙灣區的新晉打卡地硝斗岩天坑開展百米速降、攀岩等戶外運動,便打算報名。“看到群裡說得很巴適,就心動了。而且說攀岩等戶外運動,小娃娃都可以玩,那我想我肯定更沒問題。”李女士說,考慮到自己從沒參與過這類活動,正式報名前,出於好奇和穩妥的心理,她跟朋友自行去天坑附近觀摩攀岩和速降活動,但當她看到現場一幕,心動變成了心驚。

在硝斗岩天坑附近,李女士看到,觀景台對面的懸崖邊有一個突出的平台,約有十人准備進行速降運動。參與者簡單穿戴了安全頭盔、坐式安全帶便來到平台邊排隊等候。隨后,兩人一組,拉著根繩子就往下降。“太高了,看著都害怕,洞底全是凹凸不平、大小不一的石塊。”她說:“看到這樣的防護,我一下子懵了,幸虧沒有參加,萬一掉下來,后果不堪設想。”

近日,記者多次來到沙灣區牛石鎮安池村硝斗岩天坑所在地探訪,看到觀景台對面的平台,面積狹小,目測距洞底100多米,且周圍沒有可攀附物,一股溪水從天坑上方傾瀉而下,形成瀑布。一位常年在此經營小賣部的老板告訴記者,這裡是當地的一個網紅景點,沒有正式開發,但每天有10-30人來此爬山、看風景,周末人會更多。有的人會在這裡組織速降之類的活動,一個月內有一兩次。“特別是夏天,有人還要專門穿過瀑布,速降到底下,看起懸得很,我們村裡人都不敢。”另一名村民告訴記者。

B

網友有疑惑

這種高風險的戶外運動,難道不需要審批嗎?

“相關組織者沒有任何資質,未經任何單位批准,甚至營業執照都沒有就在微信群、朋友圈發布活動信息、盈利收錢。”之后,李女士還了解到這一情況,她質疑:“這種高風險的戶外運動,難道不需要審批嗎?”

李女士反映的情況是否屬實呢?記者聯系了“行走戶外探險”的一位組織者裴教練,即上述群發布公眾號推文的“江雪”。他承認,公眾號是他所在的行走戶外探險俱樂部旗下的,俱樂部確實也不是專業機構,只是幾個朋友一起弄著玩的。記者質疑,他們也向李女士等陌生人發布收費參與百米速降等活動的消息時,裴教練表示:李女士是通過朋友拉進群的。“也就是朋友的朋友”,大家一起出去玩很合理。

裴教練稱,雖然也發生過參與者崴腳、擦破皮等情況,但都是小傷,俱樂部2017年成立以來從未發生其他意外事故。但記者搜索發現,近年來,該領域事故時有發生,如廣西隆安縣大天坑景區、內蒙古梅力更風景區以北1.4公裡處大瀑布等地,曾出現愛好者玩速降,因繩索斷裂等造成腰脊受傷或死亡事件。

戶外運動源於登山運動。8月5日,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出台的《四川省登山運動從業人員暫行管理辦法》明確,對行業的專業技術人員實行持証上崗制度。裴教練稱自己和俱樂部成員都是持証專業教練,“每次活動都有2-3個教練陪同,很安全。”當記者提出能否看看教練証時,他以“証件沒帶在身邊”為由拒絕。

截至發稿,該俱樂部並未提供教練証、營業執照等相關資質証明。記者還注意到,採訪后,該俱樂部公眾號、相關人員朋友圈所有推文已被刪除。

記者查詢到,根據《四川省登山管理辦法》,在海拔3500米以下山峰開展登山活動的登山者,可以在活動實施前向當地體育行政主管部門或其委托的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山峰管理機構或山峰所在地鄉(鎮)人民政府進行行前登記。“但說的是‘可以’,我們理解這並不是強制性要求。”樂山市沙灣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無論是區上還是鎮上,此前均未接到過從事相關運動的人前去備案和登記。

接到舉報信息后,該局立即組織人員到天坑進行實地查看,到達現場時,已無人員在此開展速降等高危體育活動。該局相關負責人同時表示,天坑尚未正式開發,因為是公共區域,加之目前相關法律條款也不是很明確,對於游客在此進行的攀岩、繩降等戶外活動,他們也隻能進行勸導。

C

業界有呼聲

瀑降等新興戶外活動未納入“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監管應加強

近年來,戶外極限運動正在走近普通人群。在微信公眾號隨意輸入戶外運動關鍵詞,有不少俱樂部組織的戶外徒步、攀岩、無人區徒步穿越等戶外運動信息,價格在1000多元到1.5萬元不等。

四川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副秘書長高敏透露,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到四川參與山地戶外運動的人數超過40萬人。“四川是戶外運動資源大省,這裡匯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戶外運動愛好者。山地戶外運動也逐漸衍生出很多新的小項目,如洞穴探險、徒步穿越、露營、溯溪、速降等。”高敏表示。

對於這類新興的戶外極限運動,現有管理規則是否完善呢?

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曾聯合發布公告,游泳、滑雪、潛水、攀岩等四大項體育運動列為第一批高危險性體育項目。而瀑降、速降等近年來興起的戶外運動尚未納入這一目錄之列。

記者從四川省體育局了解到,在《四川省登山管理辦法》中,要求列入國家公布的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目錄的登山活動,經營者應當按照國家規定辦理經營許可手續。但對於違反規定者的追責條款比較模糊,隻明確提出“未經批准,擅自開展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登山活動的,由體育行政主管部門對登山團隊予以警告、責令停止登山活動、成績不予認定﹔並對法人或其他組織處以1000元罰款,對個人處以200元罰款”等處罰,“即便違規,違規成本也不高。”有業內人士分析。

“更重要的是,隨著戶外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種類不斷擴容,速降等大部分新興山地戶外運動都在3500米以下進行,應該盡快完善對3500米以下戶外運動的管理和追責細則。政府對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的界定應該與時俱進。”成都戶外社會體育指導員唐俊林呼吁。“探險、速降等戶外活動的界定應該更清晰,應明確這不僅是新興旅游業態,更是高危戶外運動。”成都深行戶外運動有限公司總經理饒瑾說,對其不能簡單一禁了之,必須完善法規,堵住漏洞。

另一方面,還有業內人士認為,現有的監管機制也需改進。

據悉,全省登山戶外運動由四川省體育局委托四川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管理。“我們一直要求,組織戶外高危運動者,不僅應該有高危險體育經營許可,同時,教練、安全員等工作人員必須要有省級協會頒發的行業資質認証。”高敏說:“但實際上,很多私人組織的高危險戶外運動,特別是在網上通過社交媒體發起的招募,不會履行正規的申報程序,有些工作人員也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從業資格証。我們作為協會,是沒有行政執法權力的,在監管上比較困難,我們號召了,一些違規俱樂部不聽,等我們上報體育行政主管部門,對方早就已經離開現場了,執行起來很困難。”

對此,四川師范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甘露認為,政府和行業協會之間監管層級應該盡量扁平化,該政府部門擔負的監管責任,不能簡單推給協會,協會可以起到自治自律的作用,但不能替代行政監管力量。比如在戶外運動方面,一些基礎性的指標,如風險指標等可以給行業協會來核定,畢竟行業協會更專業一些,但涉及公民個人人身權、財產權,以及最終的處罰權,政府是不能隨意委托的。

記者發稿前,沙灣區文體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已嚴格按照《關於開展體育賽事活動安全風險排查工作的通知》(川體辦發〔2021〕2號)等文件要求,加強宣傳和勸導,進一步完善天坑等未開發體育資源的管理措施,禁止開展高危險性體育項目。

小知識

如何選擇靠譜的戶外運動俱樂部

在目前新興戶外項目監管細則還有待完善的情況下,戶外運動愛好者該如何抉擇?

“可以聯系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由協會推薦相關的會員單位,這也是最穩妥的。”高敏說,“如果是自主選擇,要看這個公司或俱樂部的營業執照、技術人員的資質証明、保險。盡量選大的公司或俱樂部,相應的保障和抗風險能力也會更強。”同時,高敏也強調,在進行戶外運動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最好做個體檢。(汪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曾小清 鄧涵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