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方案”

本報記者  朱玥穎
2021年10月14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對於進一步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具有重要意義。”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生態系統管理伙伴計劃主任張林秀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近年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COP15的舉辦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今年2月發布的《與自然和平相處》報告指出,地球面臨著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遭破壞及污染問題三大危機,人們必須改變與自然的關系。張林秀表示,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減緩甚至逆轉這一趨勢。國際社會需要COP15引領更高水平的協商合作,切實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

“近年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中國深入人心,全民環保意識越來越強,為世界貢獻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方案。”張林秀說,40多年來,三北防護林工程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超過4.5億畝,生態保護成效顯著。中國率先在國際上提出並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明確了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在維護重要物種棲息地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大熊貓、朱鹮、亞洲象等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數量不斷增加。不久前發布的《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明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措施和方向,體現了中國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視。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正在推進的“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經濟學:促進可持續農業與食品系統”項目,已在中國、巴西、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等國開展工作。中國雲南省騰沖市是案例研究區域。調研發現,騰沖市擁有森林、草地、農田等豐富的生態系統,承擔著生物多樣性保護、水源涵養等重要生態功能。同時,騰沖市還努力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實現路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高度概括了人類社會如何在充分認識自然資源價值的同時,把自然資源、生態資源保護好、利用好。”張林秀表示,倡導多邊合作是聯合國的一貫主張,中國牽頭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實施綠色絲路使者計劃,與發展中國家共同加強環保能力建設,為有關國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支持。“期待各方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0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