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二醫院成功開展首例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術

2021年10月13日17:33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二醫院成功開展首例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術

  近日,身患淋巴瘤的甘先生順利地從成都二醫院的血液科百級層流病房出院,在經過20天的隔離治療后,他成為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首例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的受益者。

  自今年4月,成都二醫院血液科整體搬遷至現代化的龍潭院區后,病房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位於龍潭院區的擁有4間成都市級醫院中最大規模的百級層流病房,可以供4名患者同時進行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

  近年來,我國淋巴瘤發病率呈逐年增高趨勢,其年增長率約3%~5%,每年新發病例約10萬。隨著現代醫學對於淋巴瘤研究的不斷深入,我國淋巴瘤診治水平和治愈率得到了顯著提高。尤其近5年淋巴瘤領域的新藥物和新治療方案的不斷涌現,CD30單抗、CD20單抗、BTK抑制劑、PD1單抗、西達本胺、維奈托克等,開啟了淋巴瘤免疫治療時代。然而,當前我國淋巴瘤患者5年生存率平均值不及40%,與發達國家的60%~70%相比存在較大差距。追其原因,可能與我國淋巴瘤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的普及率不夠相關。

  那麼,什麼是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呢?通過超大劑量放化療預處理,徹底清除患者體內的腫瘤或異常細胞,再將預先採集好的自體造血干細胞回輸給患者自己,幫助患者重建正常造血及免疫系統。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和異體移植相比,沒有移植物抗宿主病(排異)更安全,整體費用也更低,市級三甲醫院開展更容易。

  現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首例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的成功開展,開啟了血液病治療的新篇章,為成都東部片區及周邊地區淋巴瘤患者帶來了治愈的希望,也為下一步開展異基因造血干細胞移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川觀新聞記者 石小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