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近年來,成都搶抓機遇推進技能人才培養

到2023年培育“成都工匠”3000名以上

2021年10月13日07:4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3年培育“成都工匠”3000名以上

  工業機器人操作調試、現場節目排練、屏幕調試檢測……明天,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將在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舉行。展館內籌備情況如何?記者提前探營,看到現場籌備工作“火熱”進行中。

  眼下,此次大賽的比賽場館和設備已全部搭建安裝完畢,正通過不斷地驗收調整,確保可順利投用。與此同時,與大賽相關的后勤保障、志願者培訓等工作也在緊張有序地按步驟推進。

  本次大賽首次將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6個賽項(工種)全部集中於同一城市舉辦。屆時,來自全國各地的32支代表隊將齊聚西博城,在比拼中展示工匠風採。

  此次賽事有何創新之舉?據了解,歷屆大賽工種都緊跟產業結構升級和國家產業發展戰略,比賽內容緊貼企業和職工隊伍實際,直接與行業標准和企業技術發展水平“接軌”。工業機器人是智能制造裝備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用技術特別是操作技術是當前緊缺技術工種,本屆大賽還增設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目的是通過技能比武補上短板、應對發展需求。本次比賽集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能工巧匠,賽事的舉辦也是成都吸引、集聚高技能人才和創新團隊、推動構建高質量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契機,將在吸引人才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近年來,成都搶抓被納入全國首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面試點城市的機遇,堅持試點先行,強化協同發力,扎實推進15項改革試點措施落地見效。在技能人才培養上,通過完善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確保到2023年培育“成都工匠”3000名以上、區(市)工匠7000名,力爭培育更多“四川工匠”“大國工匠”。針對高技能人才,成都還建立工匠人才資源庫、技能人才數據庫,支持企業結合自身業務發展需要強化高技能人才培養平台建設。

  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自2003年以來,已舉辦六屆,累計吸引超過6500萬名職工參加各個層次的比賽練兵活動。大賽帶動各級各類技能比賽廣泛開展,“十三五”期間,有1.14億人次職工參加各級工會開展的技能比賽活動,有405.6萬人次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晉升技術等級。(成都日報記者 李菲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