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最高檢發布典型案例

公益訴訟檢察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

2021年10月1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張璁)日前,為了配合《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召開,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了一批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據介紹,該批案例保護對象既涉及國家保護的陸生、水生野生動植物,也涉及動物棲息地、自然保護區,還涉及對外來入侵物種的防治和本地重要生物種群的保護,涉及生物多樣性3個組成部分即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和遺傳資源多樣性。

  “去年以來,各級公益訴訟檢察部門加強與刑事檢察部門、相關行政機關以及社會組織的溝通協作,進一步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檢察監督力度,完善制度機制,形成保護合力。”最高檢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表示,“檢察機關既要充分發揮行政公益訴訟的職能作用,對於有關行政機關怠於履職、執法不到位或者存在監管漏洞的現象,督促、協同行政機關依法履行監管職責,也要發揮民事公益訴訟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損害賠償和資源補償作用。”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