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岳池:加快創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縣

2021年10月13日12:07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岳池:加快創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縣

  裁剪、稱重、包裝……10月8日,位於廣安岳池縣經開區的四川省銀豐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員工們在各自崗位上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國慶長假期間,員工堅守在工作一線,全力滿足訂單需求。”該公司銷售部經理屈宏說,長假一過,企業必須開足馬力滿負荷生產。

  企業發展前景好,縣上政策支持足。9月26日至28日,中國共產黨岳池縣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召開,其中明確提出要讓岳池米粉飄香全國的發展目標,讓縣內米粉生產企業充滿信心。“接下來,我們要按照縣上提出的發展思路,從品牌建設、技術更新和內部管理上著手,進一步提升企業實力,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屈宏說。

  除米粉產業外,岳池縣第十三次黨代會還明確了在生物醫藥、城市建設、文化旅游等重點領域的發展方向,提出了未來五年岳池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部署了各項重點任務,為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樹立了方向標、畫出了路線圖。近段時間以來,該縣各級各地以此次會議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增強推動岳池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真正把黨代會制定的“施工圖”變成實實在在的“工程量”,岳池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加快創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縣的步伐蹄疾步穩。

  打造川渝合作生物醫藥城

  “此次黨代會深入分析了當前生物醫藥產業遇到的新機遇、新挑戰,對全縣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方向、經開區的發展定位提出了新目標、新要求。”日前,岳池縣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蔣俊在該縣召開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黨代會中提出建設“川渝合作生物醫藥城”的發展定位,要求以生物醫藥為主導,統籌發展新型工業,充分體現了對生物醫藥產業的重視。

  事實的確如此。今年9月,借助參加第十八屆西博會的契機,岳池縣委主要領導到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考察學習,雙方就進一步深化合作,加強產業互補,共同推進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產業園區進行深入交流。

  縣委主要負責人親自抓,推動產業快速發展,只是該縣全力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的一個縮影。

  回顧岳池縣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歷程,自2004年四川科倫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廣安分公司落戶岳池開始,該縣就開啟了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新篇章。歷經17年發展,岳池縣經開區已聚集化學原料藥、現代中藥、醫療器械及衛材等九大類醫藥企業64戶,形成以仁安藥業、新青陽藥業為代表原料藥產業集群。

  岳池生物醫藥產業從無到有,取得突破性進展,是該縣工業發展史上的一個歷史轉折。如今,該縣認真研判中、省政策機遇,結合縣域經濟發展實際,決定把生物醫藥產業作為全縣主導產業,科學提出建設“川渝合作生物醫藥城”的發展定位。這一系列舉動在蔣俊看來,有信心更有決心。

  “‘十四五’時期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在四川交匯疊加,國家藥品集中採購政策逐步深化,全國優質醫藥企業正加快投資新建原料藥生產基地,岳池生物醫藥產業迎來了新一輪發展黃金期。”蔣俊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蔣俊表示,接下來,岳池縣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機遇,牢牢把握“川渝合作生物醫藥城”發展定位,細化目標任務,狠抓工作重點,推動川渝合作生物醫藥城建設加快成勢。

  ——抓園區提檔。加快完善岳池縣經開區控制性規劃、產業規劃,合理布局產業,構建以高端特色原料藥為主,協同發展醫美化妝品、現代中藥、醫療器械、醫貿物流四大產業,加速向制劑邁進的“1+4+1”產業體系。實施園區提檔工程,高標准規劃、高起點建設醫美妝容產業園,全力推進省級化工園區認定,提升園區承載能力及核心競爭力。

  ——抓合作提效。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以成都、重慶為合作主戰場,發揮比較優勢,積極探索區域協同發展,承接川渝兩地醫藥產業轉移,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生物醫藥產業戰略支點。

  ——抓項目提速。堅持“招大商、引名企”理念,實行專業化、市場化招商,招引一批產品線長、附加值高的行業領軍企業。

  ——抓服務提質。嚴格落實“一戶企業、一名管委會分管領導、一個服務團隊”的“三個一”服務機制,定期開展培訓會,提升服務團隊的專業素質、敬業精神和團隊意識,優化服務水平,提升服務實效。

  此外,岳池縣第十三次黨代會還提出了建設“廣安副中心”的定位,明確要扛起廣安第一人口大縣、經濟大縣的責任擔當,做大經濟總量,提升城市能級,推動產業升級,提高岳池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貢獻度和影響力,積極參與川東北經濟區振興發展,為廣安建設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提供戰略支撐。

  建設高品質公園城市

  “公園景色很美,這一片變化很大。”今年國慶,不少從外地回到岳池的市民都感慨現在的龍湖公園建設得太美了。

  市民口中的龍湖公園位於岳池縣城東新區,今年5月竣工並投用。公園佔地約325畝,其中水域面積約215畝,綠地面積110畝,栽有藍花楹、銀杏、櫻花等觀賞花木,擁有約2500米長的沿湖騎游步道。建設龍湖公園,正是岳池建設高品質宜居宜業宜游公園城市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岳池縣住建局堅決貫徹落實各項工作部署,把實施城市提質工程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心和抓手,城市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岳池縣住建局總工程師寧明濤說。

  一組數據為証:縣城建成區面積拓展至27.6平方公裡,市政道路長度125公裡,城市橋梁28座﹔全縣公園數量提升至12個,生態綠道長度53公裡,城市綠地面積1142.7公頃,綠化覆蓋面積1288.5公頃,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2.95%……

  讓寧明濤更有信心的是,日前,岳池縣第十三次黨代會進一步明確提出要大力實施“新型工業、公園城市、鄉村振興”發展戰略。其中,深入實施“公園城市”戰略就是要堅持把城市作為人民美好家園、經濟發展載體來建設管理,用好山水資源,挖掘文化底蘊,完善功能配套,做到“亮山亮水亮文化”,將岳池建設成聞者向往、來者依戀、居者自豪之城。

  “方向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寧明濤說,接下來,岳池縣住建局將落實會議精神,圍繞“搶抓發展機遇、學習借鑒成渝兩地經驗,加快城市東擴、打造城市‘會客廳’,聚焦公園建設、完善城市生態體系,狠抓城市提質、持續改善人居環境”四個方面著手,齊心協力、真抓實干,全力把岳池建成高品質公園城市。

  ——搶抓發展機遇,學習借鑒成渝兩地經驗。主動借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機遇,學習借鑒成渝兩地公園城市建設先進理念和經驗做法,結合岳池實際,探索建設綠道型、山水型、郊野型、人文型、街區型、產業型公園城市形態。

  ——加快城市東擴,打造城市“會客廳”。注重城東新區開發、完善“三湖四河一鏈”城市生態體系,積極推進規劃建設商業綜合體和“五館三中心”,推進“兩站三院四校六園”公共配套,努力打造集文化教育、體育旅游、商業服務、醫療衛生、高端居住於一體的高品質城市生活區。

  ——聚焦公園建設,完善城市生態體系。打造鳳山歷史文化公園、體育館文體體育公園、東湖陽光公園等城市公園,營造開放舒適的宜居宜業環境。

  ——狠抓城市提質,持續改善人居環境。實施老舊小區、老舊街區改造,補齊雨污分流等基礎短板,讓老城區強基底、煥新顏、增活力。加快城區骨架道路提檔升級,統籌好城市修補、綠化提質、亮化提升,不斷改善街區品質。

  擦亮“千年銀岳池”名片

  “雲岳上池千年城,兩江漁米萬代耕,岳屏廣土五千裡,池沃阡陌十萬傾……”作為傳統農業大縣,因盛產優質稻米,岳池縣被冠以“千年銀岳池”的美譽。

  千年銀岳池,今朝展新顏。日前,岳池縣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擦亮“千年銀岳池”“川渝合作生物醫藥城”“高品質公園城市”“中國曲藝之鄉”“中國輸變電之鄉”“中國米粉之鄉”“中國農家樂之源”七張名片。

  今年國慶,岳池縣白廟鎮的鄭家村又“火”了一把。“風景好、環境美,適合帶家人過來放鬆一下。”前來游玩的游客張蓮高興地說。

  “農家農家樂復樂,不比市朝爭奪惡。”岳池作為中國農家樂之源,詩人陸游留下了詩詞名篇《岳池農家》。借助這一IP,近年來,岳池縣極力打造岳池農家生態文化旅游區,並成功創建為國家4A級景區。

  鄭家村位於該景區的核心地帶,是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也是四川省鄉村旅游重點村,農家文化十分濃厚,有“陸游的詩和遠方”之美譽。每到節假日,各地游客慕名而來,欣賞旖旎的田園風光,享受靜謐的鄉村生活。

  為進一步擦亮“中國農家樂之源”這張名片,該縣明確要升級岳池農家生態文化旅游區,完善“吃、住、行、游、購、娛”配套,種好農家的田、用好農家的房、做好農家的樂,打造獨具岳池魅力的“詩和遠方”。

  ——擦亮“中國曲藝之鄉”名片,該縣充分挖掘其內涵,創新發展機制,豐富曲藝業態,做好“曲藝+”文章,實現“白天游小平故裡,晚上聽岳池曲藝”。

  ——擦亮“中國輸變電之鄉”名片,把輸變電產業打造成富民強縣新引擎。該縣堅持聚焦勞務輸出、總部經濟、裝備制造,提升輸變電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做大做強輸變電總部經濟,唱響輸變電勞務品牌,發展以輸變電裝備制造為主的裝備制造業,打造“中國輸變電之鄉”。

  ——擦亮“中國米粉之鄉”名片,讓岳池米粉飄香全國。該縣堅持“打造名片,形成知名品牌”理念,按照“種、研、產、銷”一體化發展思路,大力實施“米粉+”戰略,探索“示范園+大基地”種植方式、“大商標+小品牌”營銷模式、“鮮食體驗+宣傳展示+生產加工”經營模式,推進岳池米粉全產業鏈、全業態融合發展,真正實現飄香全國。(廣安日報岳池記者站 陳海彬)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