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今年1-8月,中國汽車出口131.8萬輛,同比增長1倍多——

咱們的汽車何以暢銷海外?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1年10月12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位於沙特利雅得市中心的中國一汽紅旗旗艦店內的紅旗H9。
  新華社記者 王海洲攝

  新能源汽車不斷拓展歐洲市場,乘用車、商用車等各類車型暢銷海外,中國車企加大境外投資、轉變出口模式……今年以來,中國汽車出口持續增長,並呈現出新亮點、新特點。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8月,中國汽車出口131.8萬輛,同比增長117.5%,創同期歷史新高,在多地出現“一車難求”的景象。

  

  熱銷海外創新高

  ——8月,乘用車出口同比增長1.9倍,商用車出口同比增長85.7%

  位於沙特利雅得市中心的中國一汽紅旗利雅得旗艦店裡,錯落有致地擺放著紅旗H9、HS5、HS7等多款車型,吸引眾多當地消費者前來選購。這是繼紅旗吉達、達曼旗艦店后,紅旗在沙特阿拉伯的第3家旗艦店,於今年6月30日正式開業。

  紅旗汽車沙特經銷商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賈瓦德說:“紅旗在沙特上市后,銷量遠超預期,熱門車型一車難求。”據了解,紅旗高端車型H9在沙特上市1個多月,訂單已過百輛。

  這只是中國汽車遠銷海外的一個縮影。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8月,中國汽車出口金額達1377億元人民幣,增長111.1%,超過去年全年水平,為同期歷史新高。

  近年來,中國汽車企業海外布局逐漸擴大,海外市場收獲頗豐。

  上汽有關負責人介紹說,今年上半年,上汽實現海外銷量26.5萬輛,同比增長112.8%。目前,上汽產品和服務已進入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3個“5萬輛級”和6個“萬輛級”海外重點區域市場。

  今年8月,長城汽車在海外市場實現銷售新車12399輛,同比增長81.1%﹔1-8月累計海外銷量達86509輛,同比增長156.8%,海外市場正在成為長城汽車最有前景的增長點。吉利汽車1-8月海外出口總量為66701輛,受到多國用戶的歡迎。

  中汽協數據顯示,8月,乘用車出口15.4萬輛,同比增長1.9倍。

  不止乘用車賣得好,商用車同樣暢銷。

  今年3月,比亞迪與英國公交運營商第一巴士公司簽訂126台純電動巴士訂單,是蘇格蘭有史以來最大的純電動巴士項目。5月,比亞迪在英國電動巴士累計銷量突破1000輛。6月,比亞迪與倫敦交通局旗下公共交通運營商RATP簽訂195台純電動巴士訂單,這也是英國單筆最大的純電動巴士訂單。

  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8月,商用車出口3.3萬輛,同比增長85.7%。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在全球汽車行業缺芯的背景下,中國汽車出口之所以能保持較快增長,有兩個因素的影響比較突出:

  一是汽車行業產業鏈條較長,對企業相關配套各方面要求較高。在全球疫情背景下,許多國外企業的物流、生產供應等遇到了很多問題,但是中國產業體系比較完整、配套能力較強,在這些方面具有較大優勢。

  二是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較好,國內生產秩序、生活秩序維持得較好,有利於汽車生產穩定運行。此外,汽車出口增長較快也和去年的低基數有一定關系。

  新特點展現新變化

  ——新能源汽車進軍歐洲市場,注重本地化生產,投入暢銷車型

  近年來,中國汽車質量、技術、品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逐步增強,促使汽車出口增長較快。中國汽車出口呈現一些新亮點、新特點。

  ——新能源汽車積極拓展歐洲市場。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8月,中國汽車企業出口18.7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增長貢獻度為35.2%。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對本報記者表示:“經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已經逐步發展起來,產品越來越成熟,在國內獲得消費者廣泛認可,並加快‘走出去’。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正在積極拓展歐洲市場,歐洲政府給予了大量補貼,歐洲市場的滲透率正在不斷提高。”

  6月7日,比亞迪首批100台唐EV在上海港起航,7月24日順利抵達挪威德拉門港。8月12日,比亞迪唐EV挪威上市暨首車交付活動在挪威奧斯陸舉行。作為全球首個達成百萬輛新能源車下線的中國品牌,本次交付標志著比亞迪乘用車業務正式落地挪威市場,也標志著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業務正式布局歐洲市場。比亞迪有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預計今年內比亞迪將向挪威交付1500台唐EV。目前比亞迪新能源車業務已經在美國、加拿大、巴西、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烏拉圭、阿根廷、巴拿馬等國家和地區全面開展。

  ——出口模式發生改變。吉利並購寶騰,長城汽車收購通用汽車在泰國的工廠,上汽乘用車在泰國建立合資工廠,上汽通用五菱把工廠建在印尼……近幾年,中國車企在東盟市場紛紛投資建廠。業內人士指出,按照東盟協議,在東盟任何一個成員國建廠,隻要本地化程度達到一定比例,就能出口到東盟任何一個國家,中國汽車品牌正在以重資產形式敲開東盟市場的大門。“中國汽車企業‘走出去’的模式發生了變化,開始在印尼、泰國、印度、俄羅斯等國家投資建廠。這種本地化生產模式,是中國汽車企業走出去的未來發展方向。”許海東表示。

  ——產品競爭力在提高。許海東表示,近年來中國車企出口海外的車型大多為國內暢銷車型,這些產品已經在國內獲得了消費者認可,出口海外之后同樣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能夠獲得海外消費者的認可。例如長城皮卡今年1-7月在智利累計銷量達4773輛,居整體市場第二位﹔吉利博瑞在馬來西亞大受歡迎,上汽名爵暢銷泰國……好產品自然暢銷海外。

  打造品牌,增強整體實力

  ——還需進一步培養品牌,未來出口仍有較大增長空間

  近年來,推動中國汽車產品“走出去”,實現品牌的向上發展,逐步成為汽車產業的發展方向,越來越多中國車企加入出海陣營。

  “中國汽車品牌的產品競爭力有明顯提升,在海外市場逐漸建立了較好的口碑。”許海東表示,中國車企出口已經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更加注重產品、模式、品牌等整體實力的提升。在他看來,目前中國汽車品牌實實在在地“走出去”了,將持續向上發展。“我們的產品有能力走向海外,未來還需要進一步培養品牌、打造品牌,讓海外消費者接受中國汽車。”

  汽車出口的好勢頭能否延續?相關各方普遍樂觀。

  從全年外貿走勢看——付凌暉表示,第一,雖然近期受疫情沖擊,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有所放緩,但世界經濟總體復蘇的態勢是持續的,外需擴大對國內出口的拉動作用還會持續顯現。第二,中國產業體系較完整,配套能力較強,生產整體狀況較好,有利於企業出口。第三,穩外貿政策效應還會持續顯效。一些外貿新業態如跨境電商、海外倉等的發展,對於外貿增長仍然會發揮助力作用。

  從國內汽車產業看——中汽協方面表示,展望四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總體保持穩定,支撐汽車生產和消費保持穩定。當然,原材料價格上漲可能會加大企業成本壓力。

  上汽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規劃,今年上汽海外銷量將達到55萬輛,逐步形成中東、澳新、東盟、印度和歐洲5個“5萬輛級”區域市場,2025年上汽海外年銷量將沖刺150萬輛大關。比亞迪方面表示,隨著全球碳中和政策及環保政策的推廣,比亞迪有望在四季度保持良好勢頭,海外市場未來可期。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說,中國車企進入發達國家市場才算真正參與國際競爭。2021年中國汽車出口的爆發式崛起,體現了中國汽車產業的世界競爭力在大幅提升,汽車出口仍有巨大空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