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出台“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

2021年10月1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12日電 (趙祖樂)據成都市市場監管局消息,近日,成都市政府批復實施《成都市“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國內領先、符合超大城市治理規律、適應新發展格局要求的現代化市場監管體系﹔到2035年,市場監管領域基本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高水平監管、高質量服務、高能級支撐的“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市場治理格局更加定型。

《規劃》確定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依法公正監管、堅持改革創新引領、堅持數字智慧賦能、堅持系統監管共治”5項市場監管的基本原則,設定了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食品抽檢合格率、媒體廣告發布條次違法率、標准化示范試點項目等31項量化指標。

“十三五”期間,成都市場監管體制通過變革形成新的架構,創新打造成都市市場主體智慧監管平台,形成信息融合、聯動協同、智慧高效的市場監管新模式,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全市市場主體總數達292萬余戶,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二,監管執法水平取得新突破,市場安全監管能力實現新提升,服務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規劃》緊貼成都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超前謀劃“十四五”市場監管總體目標任務,以“五個突破”引領市場監管改革創新,以“四大體系”支撐市場監管現代化建設,以“一體協同”服務市場監管區域合作,以“十大工程”保障市場監管重大改革落地落實,加快推進成都市場監管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五個突破”——把優化市場准入服務、規范市場競爭秩序、嚴守市場安全底線、拉升質量創新高線、推進消費環境建設作為5個重要突破口,著力營造寬鬆便捷的准入環境、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創新驅動的發展環境。

“四大體系”——著力構建完善市場監管法治體系、市場信用監管體系、市場智慧治理體系和市場監管共治體系,持續提升市場監管各領域現代化水平。

“一體協同”——服務市場監管區域合作,堅持一體化發展理念,提出深化成都與成渝地區其他城市市場監管合作,共同提升區域市場監管水平。

“十大工程”——實施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市場環境淨化工程、食品安全監管工程、藥品安全放心工程、質量強市戰略深化工程、放心舒心消費升級工程、綜合執法提升工程、科技賦能工程、市場多元共治工程、區域市場監管一體化工程,保障市場監管各項改革創新能夠通過實操性的措施、建設性的平台和針對性的項目最終落地落實。

下一步,成都市市場監管局將強化各項保障措施,明確各方責任分工,強化督查考核,規范基層建設,推動規劃有效實施。

鏈接——

“十三五”期間市場監管取得的成效

市場監管機制:創新打造成都市市場主體智慧監管平台。在全國創新建成全市統一的信用積分管理平台。成都市連續兩年在國家營商環境評價“市場監管”指標中獲評“全國標杆城市”,事中事后監管工作兩次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通報。

商事制度改革: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0.5個工作日,全市市場主體總數達292萬余戶,總量擴增至5年前的2.34倍,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二,新經濟總量指數全國第二。

監管執法水平:“春雷行動”等系列專項行動成為公眾關注的執法品牌。對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實施包容審慎監管、柔性執法。監管執法能力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經受住了考驗。

市場安全監管能力:建立成都市食品安全監測預警數據中心,依托食品流通電子追溯平台實現食品信息一站式溯源查詢。試點含特殊藥品復方制劑“互聯網+智慧監管”。在全國率先開展執業藥師遠程藥學服務和電子處方服務平台試點。創新建設“96933”電梯困人應急服務平台。工業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達94%以上。

服務高質量發展:質量強市戰略成效顯著,成都市政府獲得中國質量獎首次設立的城市政府獎,全市獲中國質量獎12個,居副省級城市第一。開展國家首批科技成果轉化為技術標准試點。全國首個以校地合作模式籌建的南亞標准化(成都)研究中心正式挂牌運營。獲批建設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成都)、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國家級質檢中心達11個,居副省級城市前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