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台灣社會關注大陸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各界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21年10月1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社會關注大陸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新華社台北10月10日電 (記者陳鍵興)“辛亥革命是兩岸的共同記憶。我們要繼承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追求國家統一、振興中華的偉大事業。國家統一是大義所在,也勢在必行。”台灣《觀察》雜志社社長、統一聯盟黨首任主席紀欣說。

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9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受到台灣輿論和各界高度關注。

紀欣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兩岸關系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當前,“台獨”分裂勢力“倚美謀獨”,甘為美國遏制中國的棋子,喪失了作為中國人的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因此,確實有必要對“台獨”勢力和外來干涉發出最嚴厲警告。“台獨”分子或許以為靠著美日等外部勢力可以得意一時,但絕對逃不過遭人民唾棄和歷史審判的終局。

“‘前景光明遼闊,但前路不會平坦。’‘依靠團結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習總書記的話語,讓我們長期在台灣島內推動兩岸統一的人士深受鼓舞。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中國再統一,才是台灣真光復!”紀欣說。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以辛亥革命和孫中山先生作為海峽兩岸共同的精神紐帶,期盼兩岸能夠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邁向和平統一。

龐建國說,在美國有意串聯各種反華勢力遏阻中國大陸發展的戰略格局下,民進黨當局向美國一面倒,甘心做美國為難大陸的馬前卒。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再度提醒,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並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如此的宣示,對民進黨當局和美國應該夠明確了。

台灣青年作家張方遠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結合今日兩岸局勢和台灣島內的歷史認知錯亂來看,大陸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的意義格外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入闡述了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和當代意義,體現了兩岸歷史與命運的深刻聯結。中山先生謀求中國現代化的理想、讓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信念,在今天的中國大陸基本實現了,但其晚年抱病北上共商國是,念茲在茲的當屬國家統一。當前兩岸關系形勢嚴峻,台灣更需要“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直面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時代課題,這樣才能告慰中山先生、辛亥革命先驅和台灣愛國先賢。

台灣《旺報》刊發社評指出,大陸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談及兩岸統一、警告“台獨”時,獲得最熱烈、最持久的掌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台部分有3個關鍵詞:和平、反“獨”、促統。文章分析認為,種種跡象表明,民進黨當局在台海情勢上已失去主動權,如果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的兩岸路線不滿意,唯其下台后,每況愈下的“現狀”才可能逆轉。

該報還指出,當民進黨把兩岸愈推愈遠,“台灣人不再是中國人”,那麼中華民族歷史悲劇就會再度上演。反之,如果認同“台灣人就是中國人”,那麼兩岸就可以重新在和平狀態下逐步走向融合,這一定是對兩岸人民最有利的結局。

台灣資深媒體人樂為良投書《聯合報》說,中國共產黨有足夠的自信,能坦然面對歷史真相。百多年前,中山先生革命就是為了民族復興。現今,中國大陸可以很驕傲地拿出實踐《建國方略》的清單:“已能直視曾經侵華的列強﹔不但脫貧,還正推動‘鄉村振興’,建立小康最終共富的社會﹔恢復山清水秀的生態,包括長江十年禁捕與黃河整治﹔打造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科技進步如北斗和太空站﹔強大的軍力和經濟力﹔打擊腐敗與惡勢力”。

文章說,中共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發展目標和號召統一的有力旗幟,作為孫中山的繼承者有其邏輯正當性。“中山先生要的以及中國知識分子千年寄望的,不就是勤政愛民、照顧河山、安定社會的領導者?”“本來辛亥革命和孫中山先生,是台灣與大陸交往的護山瑰寶,但在台遭長年冷落,甚至棄之,豈能怪怨對方?”

“中時新聞網”刊發署名“譚再利”的文章也批評說,民進黨執政后,每逢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日,從未見到有辦過紀念活動,倒是大陸多年來推崇孫中山先生的貢獻。歷史不容扭曲,民進黨惡劣地“濫砍歷史”“忽視歷史”,讓學生竟不知孫中山是何許人物。作者認為,民進黨當局針對大陸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表態,如果不是認知上的錯亂,那就應該撥亂反正,幡然悔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0月11日 第 0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