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達州稅務為青年干部成長成才搭台賦能

2021年10月09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副科級干部選拔筆試現場。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副科級干部選拔筆試現場。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非常感謝達州稅務局建立的中青年干部培養機制,給了我一個成長成才的平台,才讓我在這次考試中取得四川省‘非稅’條線第一名的好成績。”參加全省“社保非稅大比武”的李婉榕說。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達州市稅務局堅持以人為本,深入實施“人才興稅”戰略,創新機制搭平台,多方集成育英才,為稅務干部搭建成長的平台、成才的擂台、成熟的舞台,一大批“政治合格、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優秀干部脫穎而出,為“干好稅務、帶好隊伍”提供了人才支撐,激發了基層活力。

健全機制搭平台 人才培育凝心力

“通過這次重走紅軍長征路實踐學習,我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輩的頑強意志和拼搏精神,這是我難以忘卻的回憶,更是我此次學習收獲的巨大財富。”達州市稅務局機關納稅服務中心青年干部張小敏說。

九尺之台,起於累土。達州市稅務局通過黨性教育,將紅色信仰和藍色使命貫穿人才培養過程,實現了黨性鍛煉常態化、干部培養機制化,堅定稅務干部革命理想信念。從政治理論思想到一線社會實踐,從財稅理論知識到傳統文化,人才培養也需要分門別類,精准培育。

“把市局各類人才庫與后備干部隊伍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經常對其進行培訓,促進人才成長進步,對激發全市稅務干部干事創業動力,建設一支具有政治力、創新力、學習力、執行力的隊伍有著重要的作用。”達州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繼海說。

高平台建設,高標准選拔,人才培養也要持續實行高水平交流學習機制,不斷拓寬干部職工眼界,增強取長補短、創新實干的意識。

“感謝市局這次給我們提供的萬達開12366熱線人員交流的機會,通過短短幾天的互派學習和撥測質檢,讓我找到政策解答差異、問題解決方式的距離,今后兩地將一把尺子對政策口徑,一個標准對問題解答,從而有針對性地培訓、學習,在互相交流中不斷提高。”參加萬達開三地納稅服務人員互派學習后,達川區稅務局稅費服務支持中心常露丹說。

達州市稅務局立足基層實際,通過“組織調訓重點推薦、骨干人才重點培養、履職能力重點提升”的方式,促進青年干部多崗位鍛煉,跟班作業,引導各縣(市、區)局有重點、有計劃、有目的地將青年干部放到任務繁重、具有挑戰性的重要崗位上歷練,發現人才、培育人才、鍛造人才的共識不斷強化,門類齊全、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人才體系持續完善。近年來,達州市稅務系統干部入選稅務總局“115”工程專業骨干24人,入選稅務總局人才庫4人、省級人才庫53人、市級人才庫147人,“三師”人才138人,為達州稅收事業現代化積蓄著磅礡力量。

創新培育設擂台 比武提能激活力

“各位小伙伴,第96期青春稅約主題是‘同講普通話,共建標兵局’,我們請到了普通話培訓老師鄭海山為我們授課,請大家按時參加。”宣漢縣稅務局團支部書記葉秘杉在青年干部交流群裡通知。

為了讓青年稅務干部的聰明才智充分涌流、創造活力競相迸發,不斷凝聚青年稅務干部力量,更好地培育青年人才。達州市稅務系統的自助書屋應運而生,青年夜校如火如荼,學習交流蔚然成風,文學沙龍方興未艾,各種平台成為匯聚稅務的空間站、學習成長的大本營、服務中心的智慧庫和奉獻社會的大舞台。

“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全市稅務系統專業人才庫,全面實施師帶徒,實行‘傳幫帶’導師制,並利用‘達稅通’‘釘釘’智慧服務平台、‘青春稅約’‘青年夜校’‘業務講堂’等方式開展干部教育培訓,提升干部隊伍適應改革發展形勢、履職盡責建功的能力和水平。”達州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李德鵬介紹。

“近三個月的學習,我也曾想要鬆懈、放棄,但看到其他同事帶著不滿一周歲的小孩都在堅持學習,我更加堅定了學習意志和信心,我相信通過這次大比武的學習鍛煉,我們不隻會有業務能力的提升,也會有拼搏奮進意識的強化。”參加“社保非稅”序列大比武考試的通川區稅務局廖亞利感慨。

通過學歷提升、崗位練兵比武、演講辯論、知識競賽等設擂比武,達州稅務中青年干部已把學習當作“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已成為了達州稅務人的思想覺悟和行動自覺,人人自覺學習、主動學習、終身學習已成風尚,以“專業人才為基礎、骨干人才為支撐、領軍人才為旗手”的達州梯級人才格局逐漸構成,一大批人才脫穎而出。近3年來,達州市稅務局新增在職研究生12名、市級以上能手標兵62名,1人榮獲2021年全省智稅競賽精英集訓賽個人第一名,32名青年干部榮獲達州市五一勞動獎章、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先進個人等榮譽。

提拔重用拜將台 興稅強國擔主力

“這次考試強調實干和實績,我有幸通過公開選拔成為了一名副科級干部,感謝組織對我精心培育、全心信任。”達州市稅務局法制科副科長陳海波在2020年全市稅務系統副科級干部筆試面試分享會上感觸地說。

達州稅務一直以來給青年干部在提拔使用上“給位子”,在挂職鍛煉上“鋪路子”,在遴選考調上“搭梯子”,為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點贊”,給善創新勇擔當勤務實的干部“撐腰”,向不想為不會為不敢為的干部“亮劍”,營造了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濃厚氛圍,激發了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潛在動能。青年干部渴望成才、努力成才、人人成才的良好局面日益形成,人才培養機制活力不斷釋放,形成了干部生態“綠水青山”。今年以來,18名青年干部成長為副科級領導干部,119名青年干部成長為縣(市、區)稅務局中層干部, 26名優秀青年稅干遴選到市局工作。

怎樣培養管理青年干部?如何讓他們茁壯成長?這是市局黨委思考的課題。達州稅務堅持嚴格的“選用”與精心的“培育”並駕齊驅,嚴管與厚愛相得益彰,激勵干事者、支持實干者、保護創新者。

“我們堅持黨管干部的方向,樹立德才兼備的導向,突出實干實績的取向,把擔當者用起來,讓老實人不吃虧,讓實干者有甜頭。這是對干部最大的激勵,也是市局黨委的用人導向。嚴管是有尺度的、有力度的、有溫度的、帶電的,厚愛是有原則的、有底線的、治病救人的。”達州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盛在工作會上強調。

為進一步把好選人用人關,實現人才使用規范化、科學化、正確化,達州市稅務局嚴守紀律作風、嚴格考核評價,把青年干部、業務骨干、崗位能手作為各級干部的后備軍,堅持紀律規矩教育為先,實行必要台階、遞進式歷練,注重在基層一線、艱苦地區和急難險重任務中培養鍛煉年輕干部,先壓擔子再給位子,讓年輕干部多“墩墩苗”,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真正讓能干事者有機會、干成事者有舞台,為實現稅收現代化儲備人才。(楊述偉 閆大春)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