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颯!四川“火焰藍”隊伍裡的“95后”女生

2021年10月10日07: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女學員學習訓練繩結。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女學員學習訓練繩結。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近日,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2021年新招錄干部“強基工程”實戰化集訓工作正在攀枝花訓練基地進行。集訓隊裡,有一支特殊的“95后”女生隊伍,共12名。她們來自不同省份、不同學校。集訓期間,她們和男隊員一起經歷著消防第一課,練體能、練業務、練指揮、練作風,磨練精神意志。

起初,姑娘們很難適應,慢慢的,她們給自己立了“軍令狀”:不管怎樣一定要對得起這身“火焰藍”。第一階段的集訓已經過去6個月,跌跌撞撞走來,她們咬牙堅持,汗水伴著淚水過,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她們依然初心不變。

9月的攀枝花驕陽似火,持續高溫,室外屢次突破35℃大關。“預備、開始!”隨著指揮員一聲號令,女隊員迅速穿好戰斗服,用無齒鋸鋸開封閉的金屬門,打通生命救援通道。與此同時,另一組隊員緊隨其后,穿越前方障礙物,手持水槍,對准“火苗”,整個過程動作連貫、一氣呵成。

此外,集訓中有多個科目不需要女隊員操作,可是她們拒絕受照顧,堅持要和其他男隊員完成一樣強度的科目。在交通事故車輛破拆模擬救援訓練中,她們主動申請參與,圓滿完成了車輛穩固、破拆車門、被困人員保護、破拆車頂等多個環節的破拆任務,有的環節甚至比部分男學員操作得好。

據悉,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今年在全國率先啟動為期兩年的“強基工程”,抽調全省優秀骨干力量為新錄用干部搭建鍛煉平台。本次實戰化集訓也是近年來女學員最多的一次集訓。(王洪江 王小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