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月球19.6億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

2021年10月09日09:3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月球19.6億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

記者8日從國家航天局獲悉,近期由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北京離子探針中心劉敦一研究員和地質所海外高級訪問學者澳大利亞科廷大學亞歷山大·涅姆欽(Alexander Nemchin)教授領銜的國際研究團隊在嫦娥五號月球樣品研究方面取得進展,團隊對嫦娥五號月球玄武岩開展了年代學、元素、同位素分析,証明月球在19.6億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為完善月球演化歷史提供了關鍵科學証據。

相關研究論文《嫦娥五號年輕玄武岩的年代與成分》於北京時間10月8日凌晨在線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上。這是以嫦娥五號月球樣品為研究對象發表的首篇學術成果,劉敦一研究員與涅姆欽教授為本文的共同通訊作者,車曉超博士是本文的第一作者。

嫦娥五號任務採樣位置設計在了月表最年輕的月海玄武岩區域,通過表取和鑽取兩種形式採集到共1731克月球樣品,經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評審,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審核,並報國家航天局同意,今年7月12日,第一批月球科研樣品共計31份向13家科研機構發放。

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