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我國研發的自主水下機器人<br>完成北極海底科學考察

2021年10月0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7日電  (記者吳月輝)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近日,由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探索4500”自主水下機器人(以下簡稱“探索4500”)在我國第十二次北極科考中,成功完成北極高緯度海冰覆蓋區科學考察任務。此次自主水下機器人在北極高緯度地區的成功下潛為我國不斷深化對北極洋中脊多圈層物質能量交換及地質過程的探索和認知提供了重要數據資料。

  據介紹,針對此次北極科考工作區高密集度海冰覆蓋的特點,科研團隊創新性地研發了聲學遙控和自動導引相融合的冰下回收技術,克服了海冰快速移動和回收海域面積狹小給水下機器人回收帶來的挑戰,確保水下機器人在密集海冰覆蓋區的北極高緯度海域連續下潛成功,並全部安全回收。

  沈陽自動化研究所副所長李碩說:“在科考應用中,‘探索4500’成功獲取了近底高分辨多波束、水文及磁力數據,為超慢速擴張的加克洋中脊地形地貌、岩漿與熱液活動等北極深海前沿科學研究提供了一種先進的探測技術手段。”

  “探索4500”是中科院“熱帶西太平洋海洋系統物質能量交換及其影響”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支持研發的深海裝備。為了參加此次北極科考,科研團隊對“探索4500”進行了環境適應性、高緯度導航、海底探測、故障應急處理等技術升級與改造,並開展了湖海驗証工作,全面提高了系統的可靠性。“探索4500”在科考中的成功應用,充分驗証了其在北極冰區良好的低溫環境適應能力、高緯度高精度導航性能、密集冰區故障應急處理能力和洋中脊近海底精細探測能力。

  據沈陽自動化研究所所長於海斌介紹,近年來,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沈陽自動化研究所一直致力於推動水下機器人的譜系化發展,先后參加了8次極地科考,為我國水下機器人在極地應用做出了重要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