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創歌劇《王光祈》在四川成都首演

2021年10月08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原創歌劇《王光祈》在成都城市音樂廳與觀眾見面。中共四川音樂學院委員會宣傳部、四川音樂學院藝術處供圖
原創歌劇《王光祈》在成都城市音樂廳與觀眾見面。中共四川音樂學院委員會宣傳部、四川音樂學院藝術處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8日電 10月7日,原創歌劇《王光祈》在成都城市音樂廳與觀眾見面。該劇講述了我國杰出的革命先驅、愛國主義社會活動家、杰出音樂學家王光祈先生的故事。全劇以王光祈追求理想、謀求救國道路的一生為主線,從王光祈創立少年中國學會、組建工讀互助社始,追溯到留學德國,經歷學會的分裂、愛情的失敗以及極度的拮據和艱難的選擇,由一位社會活動家成長為我國民族音樂學先驅的過程。

全劇共4幕內容,帶領觀眾看到1918年少年中國學會成立背后的幾個少年身影。從第一幕展現得淋漓盡致的革命少年的不屈精神,到第二幕工讀互助時的懷揣理想,再到第三、四幕的留學海外去國懷鄉,王光祈把祖國音樂介紹到西方,用仁愛洒向中國這片熾熱而深情的沃土。

歌劇《王光祈》劇本立意於2019年10月,主創團隊全面了解王光祈的工作、生活及個人思想等細節,深入詳細了解相關史實,收集整理大量與王光祈本人有關的文獻資料,包括圖書、影像以及文獻研究室史料等。該劇編劇劉立雲、左芝蘭兩位教授介紹,該劇經過6次分場修改及多次劇本創作討論,在創作上盡力做到精益求精。

該劇藝術總監、作曲孫洪斌教授談到音樂創作時表示,《王光祈》在歌劇形式中融入了中國本土音樂元素,尤其是突出了成都平原溫江地區的音樂以及曲藝傳統。同時,由於人物經歷的特殊性,該劇還在傳統民族歌劇的載體上,融進了歐洲歌劇的表達方式。孫洪斌教授說:“這次劇目的創演,是一次尋找王光祈的過程,既在舞台上尋找王光祈的形象與足跡,更讓參演師生通過實踐尋找到藝術創作的實踐經歷與表演體驗,讓舞台成為最好的、最生動的課堂。”

該劇總導演、四川音樂學院教授劉毅表示,歌劇《王光祈》的排演是讓觀眾了解、走進王光祈的一次歷程,既要有對先驅人物的英雄色彩的塑造,也要有去程式化的表達。劇中,王光祈在國外與身處家鄉溫江的妻子深情對唱等段落充滿溫情,正是這樣的情感支撐著王光祈在國外的奮斗。

歌劇《王光祈》由四川音樂學院、中共成都市溫江區委宣傳部、四川文化藝術學院聯合出品,由四川音樂學院藝術處承辦。(王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