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疾控中心提醒:

除了新冠肺炎疫苗 還有兩種肺炎疫苗推薦接種

2021年10月08日09:0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新冠肺炎疫苗 還有兩種肺炎疫苗推薦接種

  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也是導致我國兒童和成人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可用疫苗預防的疾病進行分級,其中肺炎球菌性疾病為需“極高度優先”使用疫苗預防的疾病之一。目前,國內已上市的肺炎疫苗有兩種,分別為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PCV13),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23)。兩種疫苗有什麼區別、打哪種疫苗更好?省疾控中心進行了解答。

  ■什麼是肺炎球菌性疾病?

  由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的統稱,包括從常見的病情較輕的鼻竇炎和中耳炎,到病情嚴重的肺炎、膿毒症、菌血症和腦膜炎等一系列疾病。

  肺炎球菌是一種重要的條件致病菌,常寄生在健康人的鼻咽部,正常情況下並不致病,當寄生的環境發生變化時,如機體抵抗力下降時,麻疹、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感染以后,或營養不良、老年體弱等情況下,肺炎球菌就可能透過黏膜防御體系發生侵襲性感染。不僅如此,肺炎球菌還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導致人與人傳染。

  ■PCV13的適用人群為哪些?

  當前,我省已上市的PCV13產品有兩種:由輝瑞公司和玉溪沃森公司生產。兩種疫苗所含的有效成分相同,覆蓋的血清型也一樣,可預防相應型別引起的肺炎鏈球菌性疾病。其區別在於,輝瑞公司的PCV13適用於6周齡-15月齡寶寶,玉溪沃森公司的PCV13適用於6周齡-5周歲的寶寶。

  ■PPV23的適用人群為哪些?

  用於2歲以上感染肺炎球菌風險增加的人群,尤其是以下重點人群但不局限於以下人群:老年人群﹔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包括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慢性肺疾病(包括COPD和肺氣腫)或糖尿病的個體﹔患酒精中毒、慢性肝臟疾病(包括肝硬化)及腦脊液漏的個體﹔功能性或解剖性無脾個體(包括SCD和脾切除)﹔免疫功能受損人群(包括HIV感染者、白血病、淋巴瘤、何杰金氏病、多發性骨髓瘤、一般惡性腫瘤、慢性腎衰或腎病綜合征患者)、進行免疫抑制性化療(包括皮質激素類)的患者以及器官或骨髓移植患者。

  ■新冠病毒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嗎?

  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