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疾控:建議部分60歲以上人群加強免疫

2021年09月30日07:5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疾控:建議部分60歲以上人群加強免疫

  9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針對備受關注的加強免疫問題,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了相關研究情況。

  王華慶指出,疫苗在預防感染、減少發病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在預防重症、預防住院、預防死亡方面效果更顯著。但是也看到,疫苗接種之后,經過一段時間,有一些人免疫力在下降,保護效果也在削弱。針對這個問題,疫苗研發專班組織相關專家進行了論証,相關企業也報告了加強免疫后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研究結果顯示,通過加強免疫,可以看到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發生,也看到了中和抗體的快速增長或反彈。另外,加強免疫半年之后,雖然抗體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於兩劑或一劑接種后的峰值。這些都提示,加強免疫之后會有較好的保護效果。還有的單位也做了滅活疫苗加強免疫的相關研究,研究之后也看到不僅抗體水平增加,抗體譜也更廣了,意味著它對變異株會產生更好的保護作用。

  “基於這些情況,我們在考慮加強免疫的問題,尤其是重點人群免疫的問題。”王華慶表示,專家建議對重點人群,包括口岸、隔離場所,也包括定點醫療機構從業人員,還包括接觸到病毒風險比較高的人群,開展加強免疫。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還有部分60歲以上的人群,也可以考慮加強免疫。對於出國學習工作交流的人員,尤其是去疫情持續傳播國家的人員,感染的風險還存在,所以對這些人群也建議開展加強免疫。

  王華慶強調,目前只是對重點人群有這樣的考慮,對於全人群是不是需要加強免疫,相關單位正在進行研究,而且要根據疫情形勢綜合研判。(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雨程)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