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王氏父子詩書畫元末明初稱“三絕”

2021年09月30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氏父子詩書畫元末明初稱“三絕”

  趣說遂州

  在元末明初的蘇州,以王立中、王璲為代表的王氏家族詩書畫創作成就較高、影響較大,被當時譽為“三絕”。雖居於吳(今江蘇蘇州),但這一門父子的故鄉其實在遂寧。

  王立中,元代書畫家,字彥強,遂寧人。曾任慈溪尉、嘉定知州、鬆江知府,長於詞,善畫。王立中有三個兒子,即王璲、王璉、王琎。其中詩書畫成就較為顯著的為王璲。

  王立中留傳的畫作《山水圖》卷和書法作品《蘭陵王詞帖》至今仍保存於故宮博物院,並收入《國寶繪畫》《中國書法千年珍品》。這是目前發現的遂寧人留世最早的美術、書法作品。

  《山水圖》卷,繪江邊山巒起伏,林木繁茂,隱約可見村舍依山而建。此圖景色清新,境界清寂淡泊,具有春日山鄉寫生的特點,為王立中罕見傳世品。《蘭陵王詞帖》書法取米芾結字的欹險,不過用意不在結體的工整穩妥,而更著眼於字本身的平側爭讓,以求欹險中寓平的意趣,不以功力而以姿態取勝,自具一種散淡舒緩的意趣,與元末復古書勢走向一致。整體俊雅清逸,給人以微風拂面、心曠神怡之感。

  王璲是王立中的第二個兒子,明代文學家,因為家鄉的緣故,而號青城山人。《畫史會要》記載:“王汝玉能書、亦能畫”。他是永樂時期最主要的文人之一,當時與解縉、王達輩等號稱“東南五才子”。有學者研究稱,王璲給后世留下500多首詩,遺憾的是他的畫作今已不見。在他所遺500多首詩中題畫詩有150首以上,其中,以花草、山水為多。

  王璲曾作《為朱仲昂題薛澹園竹》一詩懷念四川故鄉風光:“我家昔住岷山麓,繞屋曾栽萬竿竹。如今見畫卻題詩,憶在山中春雨時。暮雲作團飛不起,空翠滿衣秋欲洗。何當重掃石床眠,一任露華涼似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若曄 整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