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川菜、川劇、川歌、川茶﹔濃烈、鮮活、深刻、壯美……

在紅色故事裡感受成都生活美學

2021年09月30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紅色故事裡感受成都生活美學

  觀劇

  9月29日晚,2021年全國優秀舞劇邀請展演在四川大劇院開幕。來自全國10個省(區、市)的近10年來獲得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大獎及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的12部優秀舞劇作品,將在接下來的2個多月時間裡,為四川觀眾奉上24場風格多元的高水准演出。作為展演季的開幕大戲,近年來代表四川奪得舞蹈界最高獎“荷花獎”的舞劇《努力餐》當晚率先與觀眾見面。

  《努力餐》從成都“非典型”的革命者事跡入手,聚焦20世紀30年代的“努力餐樓”。其主要人物車老板以革命先烈車耀先的生平事跡為原型,故事大都發生在餐樓內。作為秘密情報交接地,小餐館內隱藏著大社會,在充滿四川人文精神的眾生相裡,以當下視角回望歷史。

  “沉浸式”體驗

  回到20世紀的成都老街

  序幕伊始,一整面注音符號麻將構成的密碼牆被撥亂、重新建構,“努力餐”3個大字映入眼帘﹔雨夜,伴隨屏幕上向前行進的街道,幾名騎自行車的黑衣特務在暗中如影般跟隨……近似“裸眼3D”的多媒體效果,將觀眾瞬間帶回20世紀的成都老街。

  隨著一曲《太陽出來喜洋洋》,努力餐樓開門營業,舞台上出現了成都人熟悉的文化元素——變臉、蓋碗茶、火鍋筷、川菜、叮叮車……活脫脫一幅“成都百景圖鑒”。

  走進餐樓,三教九流、五湖四海來客匯集一堂,車老板等人智慧應對、巧與周旋。

  為喚醒民眾,車老板創辦《大聲》周刊,宣傳抗日救亡。於是夜幕降臨,演員們戴上頭燈如黑夜中的點點星光。白日裡的熱鬧場景,被轉換成暗室裡的報紙印刷與后廚的精心烹飪。一份份《大聲》周刊被巧妙地分裝在食盒中送出餐樓,在解決勞苦大眾吃飯問題的同時,傳遞革命信息。

  劇情繼續推進,中共地下黨情報員亮嗓子帶來重要情報、突如其來的成都大轟炸……努力餐樓迎來了一次次驚心動魄的生死選擇。

  願以我血獻后土,換得神州永太平——這是車耀先入黨后寫的詩,他不僅用生命兌現了詩中的承諾,也為當代共產黨員作出了榜樣。當這句詩出現在屏幕上時,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在舞劇最后,一段川普說唱將成都人骨子裡的樂觀、洒脫和不拘淋漓展現,點燃了台上與台下不滅的“成都魂”“中國魂”。這段說唱沒有採用電子編曲,而是調度了一整支交響管弦樂隊,配上成都方言的唱詞:“炮彈飛來/就當是個火炮兒/大刀砍來/就當是個孝順兒/努力/努力/我要血戰到底……”

  回望歷史

  各年齡段觀眾產生共鳴

  觀眾席上,有白發蒼蒼的老人,有結伴而來的青年人,甚至還有不足10歲的兒童。《努力餐》在各年齡層的觀眾中都引發了共鳴。

  100分鐘的演出中,觀眾屏氣凝神,沉浸在環環相扣的故事情節、張弛有度的劇情氣氛和鮮明獨特的四川文化中。結尾“血戰到底”的說唱余韻縈繞,不少觀眾走出劇場時,還在輕聲哼唱。

  “整部劇感染力非常強,舞蹈演員情感表達得很到位,特別是在努力餐樓3桌客人各有各的心事那段,非常有感染力,表達的情緒很到位。而且舞美燈光設計得也特別好,和情景銜接起來,讓觀眾產生共鳴。”來自四川師范大學舞蹈教育專業的學生鄒藝璇說,這部劇對自己很有啟發,“我一直在觀察學習,比如隊形的變換,兩人、三人托舉等技法。”

  看完劇后,78歲的劉榮芳也感觸頗多:“演得非常好,很貼合實際,也很吸引人,我能看得懂演員在表達什麼,希望以后四川大劇院多增加類似的舞劇演出。”

  這部劇,來自上海的舞劇忠實愛好者孫源駿已經看過不下10遍。他說,《努力餐》詳實地把四川特色展現了出來,並以精致的舞劇形式講好努力餐樓背后的故事,無論是舞美、燈光、道具,都極具四川味,標榜四川出品,“而且舞劇是通過肢體語言講故事,《努力餐》能夠做到讓觀眾在100分鐘裡,不覺得枯燥乏味,大家在看懂同時還覺得有趣,這是很難得的。”

  更令孫源駿驚喜的是,舞劇《努力餐》群舞越來越整齊,感情也越來越投入,“未來四川甚至可以通過《努力餐》來展開文旅項目。”

  “濃烈、鮮活、深刻、壯美”——劇評人樊明君這樣評價舞劇《努力餐》。“選題獨到、表達獨特,在歌舞言志、歌舞抒懷的藝術表達中,巧借川劇、川曲、川歌、川舞、川菜等四川獨有文化元素,濃情鋪張成都生活美學畫卷。”樊明君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