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為盜墓竟包下整座山 現實版“摸金校尉”被判11年

2021年09月3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30日電 據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消息,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法院最終認定包山盜掘成都漢代古墓葬的彭某某等6名被告人均構成盜掘古墓葬罪,主犯彭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罰金。

漢代古墓葬。 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據了解,被告人彭某某對墓穴設置、文物等頗有研究。2020年8月,彭某某發現青白江區某村子周圍的地上有不少洞,推測下面可能存在古墓,於是邀約魏某某、江某某(另案處理)伙同閆某某、劉某、諶某、李某某等人包山盜墓。被告人彭某某負責探測確定位置,其余幾名被告人利用鐵鏟、電鑽等工具,連續三晚對古墓坑進行盜掘,最終被民警發現並抓獲。經國家文物出境鑒定四川站鑒定,被盜掘的墓葬為漢代古墓葬。

審判現場。 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法院審理認為,6名被告人違反文物保護法規,盜掘具有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古墓葬,其行為均構成盜掘古墓葬罪。被告人彭某某盜掘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古墓葬,依法應當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沒收財產。考慮到6名被告人具有坦白、立功、認罪認罰等不同的量刑情節,最終法院判處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一年至有期徒刑十個月,緩刑一年不等,並處罰金。

盜掘工具。 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此外,被告人彭某某在2020年5月還參與了另一起盜墓事件。大學生李某某(另案處理)因看過《盜墓筆記》后對盜墓產生好奇,應邀成為被告人彭某某的盜墓投資人。2020年5月至7月,本案被告人彭某某伙同劉某某、張某某、武某某、劉某某、閆某某、趙某某、李某某、薛某某、劉某某、張某某(以上10人均另案處理)等人,多次對位於河北省邯鄲市冀南新區某古墓進行盜掘。據了解,該古墓系北朝群墓,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河南博物院鑒定評估報告認為,盜掘活動不僅對古墓葬的整體風貌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壞,還對古墓葬管理保護形成隱患,嚴重損害了對古墓葬整體研究的歷史和科學價值。

北朝墓群。 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古墓葬承載著當地不可復制的歷史文化,對研究民風、民俗有著深遠的意義,是珍貴的文化寶藏,具有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盜掘、破壞古墓葬可能會破壞它的整體性、完整性,造成不可挽回的嚴重損失。所以在我國盜墓是明令禁止的嚴重犯罪行為,即使未盜掘到任何財物,盜墓者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法院提醒群眾,如發現盜掘古墓、盜竊文物、倒賣文物等違法行為,請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何皖鈺、王小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