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慶黃金周更喜創新游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1年09月3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慶七天假期即將到來,旅游消費市場按下恢復的“快進鍵”。記者從多家旅游在線平台了解到,周邊游將在國慶假期唱主角。相比以往,人們出游的距離雖然近了,但游玩的內容卻更加豐富多彩,旅游消費新熱點層出不窮,高品質旅游受到歡迎。

  新目的地不斷涌現

  今年國慶節游客喜歡去哪兒玩?主題樂園游、西部探秘游、鄉村休閑游、紅色文化游等主題備受關注。國慶期間,秋意漸濃,到名山大川賞秋色成為當季熱門。據途牛旅游網統計,華山、峨眉山、玉龍雪山、黃山、嶗山、長白山、天門山、廬山、武夷山、泰山等最受游客關注。

  中國游客追求異地風光、體驗他鄉生活的需求始終旺盛。除了知名景區和熱門城市,神州大地的美好風景不斷被人們發掘出來,新興目的地不斷涌現,人們的出游選擇悄然發生著變化,不再過於扎堆,好看好玩的地方原來那麼多。

  地廣人稀的西部正好契合游客心理。馬蜂窩旅游數據顯示:“國慶小眾玩法”近一周內的搜索漲幅高達256%,“小眾玩法攻略”的閱讀量激增,比今年“五一”高出5倍。攜程旅行網報告顯示:布爾津、康定、香格裡拉、喀什、張掖、稻城、海西、中衛、克拉瑪依及林芝等地成為小眾目的地的潛力股。坐擁喀納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素有“童話邊城”美譽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布爾津縣,國慶期間的訂單量同比增長134%。去哪兒旅行APP顯示,不少小眾游產品,如海南博鰲滑翔傘熱氣球,浙江千島湖潛水考証、內蒙古庫布齊沙漠徒步、內蒙古烏蘭哈達火山地質公園扎營等產品銷售旺盛。

  周邊游多樣新玩法

  自去年至今,防疫常態化深刻改變了人們的出游習慣,周邊游需求呈現出高頻化、碎片化的深度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游客選擇以“微度假”“微旅游”為主要形式的周邊游。

  花上兩三天時間在周邊古鎮、鄉村、民宿等地小憩﹔或是三五好友自駕出行,全身心感受近在眼前的山川湖泊﹔或是呼吸城市之外的新鮮空氣,體會不一樣的風景和民俗……周邊游已成為旅游消費的重要增長極。周邊游主要目的地包括主題樂園、博物館、動物園、植物園、特色街區、城市公園、古城古鎮等具有度假元素的地方。現在,周邊游不僅僅屬於假日,更成為了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

  作為國慶出游主力軍的中青年游客,尤為注重出游主題、線路和玩法的創新。自駕、露營、溫泉、海釣是他們關注最多的玩法。很多年輕游客希望趁著長假去海南考個潛水証,或者成群結隊去山谷裡徒步。有一些游客開始根據玩法來選擇出游目的地。馬蜂窩旅游數據顯示:2021年“周邊游”消費力持續增長,搜索熱度較上年同比增長258%。民宿、露營、溫泉熱度最高,文化藝術、非遺民俗等也是周邊游的熱門體驗項目。“露營+”是今年對年輕人最具吸引力的玩法,露營+飛釣、露營+槳板瑜伽、沙漠露營+篝火晚會、洞穴露營+探險、海島露營、穿越露營等都是新興玩法。露營的搜索熱度在近一周漲幅達200%,北京、成都和廣東是熱門露營目的地。

  旅游品質不斷提升

  “由於游客重視疫情防控,家庭及朋友組團自駕,精品小團、私家團、一單一團的出游形式受青睞,中高端度假酒店及品質游線路受歡迎。相比2019年,今年國慶不少旅游產品價格有所下降,性價比較高”,驢媽媽旅游網CEO鄒慶齡告訴記者。

  防疫常態化在改變旅游需求端的同時也在倒逼供應端快速轉型升級,以更好地適應游客對高品質出游的需求。途牛高品質跟團游品牌“牛人專線”負責人告訴記者,國慶假期6人及以下成團的跟團游訂單佔據半壁江山,隻有聚焦用戶體驗,堅守產品品質底線,才有可能真正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介紹說,攜程針對國慶期間出行的游客,依據“健康守護聯盟”酒店標准,為消費者提供安心的居住服務,還通過雲跡機器人為酒店用戶提供 “無接觸服務”。

  近兩年“酒店沉浸式度假”風靡起來,反映出人們更加注重住宿的高品質。去哪兒數據顯示:國慶期間,高星酒店預訂間夜量較2019年增長了25.9%,預訂間夜均價達到696.6元。

  上海商學院酒店管理學院教授鄒光勇認為:“國慶文旅集中消費特點明顯。高檔酒店、餐飲消費、特色民宿以及鄉村旅游景區需求有望保持較大增長。此外,受市場新熱點和產業政策影響,夜間消費、冰雪旅游、橫琴一體化文旅消費等全國性或區域性的文旅重點項目都可能會形成消費熱點。”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