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考古中國”三項考古成果發布

聚焦舊石器時代重要考古發現

2021年09月3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趙曉霞)國家文物局27日在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聚焦舊石器時代重要考古發現和研究進展,通報山東沂水跋山遺址、河南魯山仙人洞遺址、四川稻城皮洛遺址等3項重要考古發現成果。

  據介紹,四川稻城皮洛遺址是在川西高原發現的一處大型舊石器時代曠野遺址。該遺址最重大的發現是數量豐富、形態規整、技術成熟的手斧和薄刃斧,是目前在東亞發現的最典型的阿舍利晚期階段的文化遺存,也是目前發現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術產品。皮洛遺址是世界上首次在高海拔地區發現典型的阿舍利技術體系,填補了該地區乃至青藏高原舊石器時代考古的一項空白,將有力推動早期人類對青藏高原的開發過程、早期人類適應高海拔環境的能力、東亞手斧的分布與源流、東西方人群遷徙與文化交流等重大學術問題研究。

  山東沂水跋山遺址是一處舊石器時代中期曠野遺址,目前已發掘出石制品、骨牙角制品及動物化石5000余件。骨牙角制品包括用動物肢骨、象牙和鹿角磨制的錐形器、鏟形器,這是目前中國發現最早的磨制骨器。跋山遺址對於建立我國東部舊石器時代中期文化序列,論証中國-東亞人類的連續演化,研究當時人類的技術特點、生產生活方式和生存環境背景,具有重大價值與意義。

  河南魯山仙人洞遺址是一處舊石器時代中晚期洞穴遺址。該遺址最重大的發現是在上部地層出土人類頭骨化石殘塊和數十枚人類牙齒。該遺址出土的人類化石及相關材料對於研究中國-東亞早期現代人群的演化過程和特點,分析該地區舊石器時代文化的連續發展和當時人類的文化特點、適應生存方式和古環境背景,解決有關現代人起源與演化的相關爭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和信息。

  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通報的3項重要發現涵蓋了南北方、東西部舊石器時代早中晚期考古研究內容,是“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關於人類起源、現代人起源以及舊石器時代東西方人群遷徙、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目前考古工作仍在進行中。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