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助力交通強國建設 四川將全力推進實施鄉村運輸“金通工程”

2021年09月29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四川省鄉村運輸“金通工程”現場推進會現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2021年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四川省鄉村運輸“金通工程”現場推進會現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宜賓9月29日電 (郭瑩)9月28日至29日,2021年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四川省鄉村運輸“金通工程”現場推進會在宜賓市江安縣召開,會議全面總結四川“金通工程”前一階段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形勢,安排部署交通強國建設四川省鄉村運輸“金通工程”試點工作,進一步提高認識,准確把握新形勢新要求,以推進“六大體系”建設為主要任務,切實鞏固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推動四川省鄉村運輸高質量發展。

四川省副省長曹立軍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省政府副秘書長代永波主持會議,交通運輸廳、宜賓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交通運輸廳、商務廳、中國郵政四川省分公司簽訂三方戰略合作協議,宜賓市、瀘州市、攀枝花市仁和區、商務廳、中國郵政四川省分公司作了交流發言,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羅佳明對下一階段“金通工程”試點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實地參觀考察了江安縣客運中心、下長鎮交通綜合服務站、下長鎮復興村和姜廟村金通·郵快驛站等4個參觀點。省級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市(州)交通運輸部門、運管部門、郵政公司主要負責同志,21個受邀縣(市、區)政府分管負責同志、交通運輸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鄉村運輸是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支撐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條件,對釋放農村消費潛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領和服務支撐作用。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2020年3月,四川率先在全國提出並啟動建設人民滿意鄉村運輸“金通工程”試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金通工程”被寫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報告,納入2021年交通強省內容、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交通運輸重點任務和30件民生實事予以重點推進。

一年多來,全省交通運輸行業深入實踐、積極探索,以客運網、郵快網、物流網、旅游網“四張網絡”為核心,以打造“金通工程”樣板縣為載體,推動“金通工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服務民生能力顯著增強。各地積極推進“金通工程”試點工作,涼山州、阿壩州、甘孜州、雅安市加快完善農村公路基礎設施,推動全省剩余不具備條件的36個鄉鎮和671個建制村全部通客車﹔彭山區、武勝縣、九寨溝縣、峨邊縣、犍為縣、峨眉山市等10個縣區,通過城市公交延伸、鄉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等方式實現全域公交﹔江安縣開行“鄉村網約車”,三台縣開通“紅領巾專車”,瀘州市、自貢市實施“春風行動”+“金通工程”無縫銜接“一票制”運輸服務,推動鄉村運輸工作創新發展。全省城鄉交通一體化發展水平4A以上的縣區增加42個,交通運輸均等化服務水平大幅提升。

二是支撐經濟能力不斷提升。交通、郵政共同打造“金通工程·天府交郵通”品牌,推進鄉村客運、貨運和郵政快遞的深度融合,有效解決農民群眾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郵政寄遞三個“最后一公裡”問題。樂至縣、宜賓縣、蓬溪縣、米易縣等31個縣區,推進將鄉到村的郵政快遞業務交由“金通工程”車輛代運代投,大幅提升郵政快遞運行效率。成功創建鹽邊縣“聚優購”、金堂縣“金鄉運+” 、蓬溪縣“交通運輸+快遞超市+網絡平台” 、達州市通川區“電商物流+共同配送” 、南充市順慶區“果州通+快遞超市”5個全國農村物流服務品牌,有力支撐農村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

三是安全發展能力持續鞏固。“金通工程”實施以后,鄉村客運車輛全覆蓋安裝衛星定位裝置,近2000輛升級為主動智能安全防控系統,安全事故同比下降近10個百分點,行業安全基礎進一步鞏固。鄉村客運“四統一”后,全面提升了鄉村客運車輛整體辨識度,同時,隨著運輸服務水平提高,農村客運班線實行公交化改造,農村群眾安全出行更加有保障。

會議指出,“金通工程”取得的經驗成果,得到了交通運輸部的充分肯定。近期,交通運輸部同意四川圍繞加快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把鄉村運輸“金通工程”納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內容,為交通強國建設創造“四川經驗”,提供“四川方案”。

做好今后一個時期“金通工程”推進實施,推動鄉村運輸高質量發展,主要任務是加快推進“六大體系”建設。

一是完善高效便捷的基礎設施體系。要增強農村公路保障能力,對標交通強省“四個一流”要求,加快實施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撤並建制村通暢工程、鄉村振興旅游路產業路等專項工程建設。要改善農村公路通行條件,加強公安、交通等部門配合,不斷完善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和管理設施。要合理設置鄉村運輸停靠站點,加強管理養護,避免“有建無養”。

二是發展普惠便民的客運服務體系。要進一步落實鄉村客運公益屬性,完善補貼機制,鞏固鄉村客運通客車成果。要提升均等化服務水平,推進“一縣一公司”管理,加快城市公交向鄉村延伸和鄉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做好提供趕場車、學生車、就醫車等個性化出行服務。要強化服務監管,分類建立鄉村客運服務標准,定期開展服務質量考核,引導經營者不斷提升安全管理和服務水平。要完善鄉村客運價格形成機制,建立“群眾可承受、財政可負擔、運營可持續”的鄉村客運票制票價體系。

三是構建集約共享的融合發展體系。要積極推動交郵商合作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工作落地落實,共同打造“金通工程·天府交郵通”品牌,切實提升農村地區物流服務能力。交通、商務、郵政等部門要統籌現有客運場站、郵政網點、電商站點、商貿網點等資源,共同規劃建設縣、鄉、村三級物流商貿節點。要優化運輸組織,積極推進以信息技術為基礎整合農村物流各項要素,推廣城鄉統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提高運輸效率,降低農村物流末端成本。要加快制定完善交郵商融合基礎設施建設標准和營運服務規范,促進交郵商融合標准化規范化。

四是夯實安全可靠的運營管理體系。全面推進鄉村客運車輛全覆蓋安裝主動安全智能防控裝置和安全帶提醒裝置,提升車輛安全水平。積極構建安全管理長效機制,建立完善政府牽頭,交通、公安、應急等部門共同參與的協同聯動機制,共同解決鄉村運輸“打非治違”等安全監管重大問題。要加強鄉村運輸事前事中事后監管,強化鄉村運輸安全風險摸排辨識,確保運輸安全。

五是拓展廣泛覆蓋的社會服務體系。各地要主動探索“金通工程+”,積極拓展“一車多能、一人多用”服務功能,推動“金通工程”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一輛小黃車,串起大鄉村”。要推進“金通工程+政策宣傳”,利用金通客車車頂“小喇叭”和LED顯示屏,流動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讓金通客車成為宣傳黨的政策的“流動站”。要推進“金通工程+基層治理”,選任政治合格、綜合素質好的駕駛員作為社會治安的哨兵和“網格員”,服務基層治理。要推進“金通工程+應急救援”,積極探索與衛生健康部門合作,打造應急送醫車。要推進“金通工程+商業開發”,發揮鄉村客運車輛、招呼站(牌)“四統一”后的規模優勢,推動統一招商廣告收入反哺鄉村客運發展。

六是健全長效穩定的工作保障體系。要建立健全鄉村運輸政府主導、行業指導、部門聯動的工作機制,形成上下協同、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鄉村運輸發展格局。要加快完善各市、縣鄉村客運績效評價機制,強化政策資金保障,多措並舉支持保障“金通工程”,不斷開創鄉村運輸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