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內首個生物治療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投用

2021年09月29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大學生物治療轉化醫學大樓揭牌儀現場。辜良瓊攝
四川大學生物治療轉化醫學大樓揭牌儀現場。辜良瓊攝

人民網成都9月29日電 (王波)今日,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四川)項目在成都竣工,標志著我國首個生物治療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正式投入使用。

據介紹,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四川)項目位於四川大學華西校區,總投資為8.9億元,建筑面積為3.88萬平方米,包括生物治療轉化醫學大樓、電鏡實驗室及污水處理站等。

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四川)依托四川大學華西醫學,堅持面向世界醫學前沿,緊密對接國家戰略需求,針對腫瘤、心腦血管等重大疾病生物治療的核心科學問題和關鍵技術問題,開展生物治療相關轉化醫學研究,提升生物治療新產品、新治療的臨床前和臨床評價研究水平,提高生物治療臨床轉化效率。據了解,今后,這裡將構建從基礎研究到技術方案設計、生物制劑篩選制備、臨床轉化驗証的完整“技術創新鏈”,形成重大疾病相關治療靶點的高通量和規模化篩選及驗証能力,能同時開展500個候選新靶點的篩選和體內外功能研究,以及50至100個候選生物治療產品研發及轉化和30個創新藥物的臨床試驗研究。

據承建方中建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12月開工以來,項目團隊按照榮獲中國質量獎的“5.5精品工程生產線”管理模式開展履約,克服場地狹小、物流組織受限、地下室周邊環境復雜等不利因素,通過合理場地規劃及錯峰施工、虛擬建造技術、建筑3D打印技術、建筑信息模型(BIM)深化設計等措施,解決了錨索與基坑周邊建筑物、地下管線的沖突問題,優化了型鋼梁柱、抗浮錨杆等諸多復雜節點施工,保証了關鍵工序的質量,如期實現交付使用。

據悉,項目投入使用后,將可供2500名科學家針對腫瘤心腦血管等重大疾病開展研究工作,能夠將生物治療研究成果的轉化周期由目前的10至12年縮短到5至8年,促進現代醫學與生物醫藥的發展。同時,四川大學生物治療轉化醫學大樓設有200張研究型病床,配套先進的儀器設備,以及精准檢測、精准成像評價、細胞治療產品研發與制備平台,致力於推動創新療法、藥物、技術、診斷試劑在臨床的轉化研究,幫助提高我國轉化醫學研究的自主創新能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