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中國首店經濟發展報告》全國首發 成都穩居第一梯隊

—— 2021中國(成都)首店經濟發展大會今日召開

2021年09月29日13: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中國(成都)首店經濟發展大會在成都召開。主辦方供圖
2021中國(成都)首店經濟發展大會在成都召開。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29日電 (朱虹)今日,2021中國(成都)首店經濟發展大會在成都召開。本次大會亮點頗多,會上,《2021中國首店經濟發展報告》全國首發、50個首店品牌簽約入駐、滬蓉首店經濟共同發展宣言聯合發布、雲上首店經濟機會清單——《成都(首店)品牌大數據平台》上線,還首次推出“首店經濟試驗場”,行業大咖共話首店經濟發展趨勢。

本次大會現場,由中商數據編制的《2021中國首店經濟發展報告》(簡稱《報告》)全國首發。2019年至今,從首店發展特點和數量等維度分析來看,上海、北京、成都已成為首店數量第一梯隊,首店經濟向京滬蓉高度聚集,作為城市消費能級及商業活力的象征。

據《報告》顯示,成都作為首店經濟第三城,以“多元、開放、時尚、包容” 的城市氣質備受國內國際品牌青睞。自2018年發力首店經濟以來,成都首店數量保持穩定的增長,三年多來共引進首店1335家。各類概念店、主題店、城市定制店等創新首店集聚,成都已成品牌進軍西南市場的橋頭堡。成都本地品牌不斷創新,特別是服裝、餐飲類品牌,催生了多家特色主題店。除了高能級首店加速聚集,2021年上半年,國際一線影響力品牌在成都舉辦的首發首展首秀近50場,呈現出“首店+首發首展首秀”的首店經濟新生態。此外,線上線下融合孵化,以及Z世代娛樂圈層化及細分化突顯,成都首店更具年輕力。政策加持、開發商、品牌商加碼、資本入局、消費者偏好這5個驅動因素疊加首店放大效應,讓成都首店“出圈”,助力行業蓬勃發展。

作為首店經濟的首提地上海,“首發經濟”持續領跑全國,首店數量穩居全國首位。成都,緊隨其后的首店經濟第三城,一直是品牌創新策源地,店數量持續保持高增長。

成都和上海,在本次大會上碰撞出閃耀“火花”——作為致力於城市首店經濟蓬勃發展的組織,上海市首發經濟促進聯盟和成都首店經濟促進聯盟現場發布了《滬蓉首店經濟共同發展宣言》。為促進兩市首店經濟良性快速發展,雙方將強強聯手,將在首發、首店經濟發展過程中,信息互通助力首店商業布局、資源互享推動首店品牌升級、創新互動激發首店市場活力、優勢互融引領首店經濟發展。

活動現場,雲上首店經濟機會清單——“成都(首店)品牌大數據平台”首次亮相。平台匯集了119個商業載體,587個商業品牌。據介紹,該平台通過“找品牌”和“找載體”功能,助力首店品牌供需雙方精准對接。據悉,點擊“找載體”可以查看各個成都商業載體的基本情況和最新招商信息。品牌方還可在系統裡面填寫完拓展需求后,平台后台利用大數據將進行需求匹配,幫助首店品牌精准匹配合適的成都載體。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