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蜀道助力九寨溝“盛裝”歸來

2021年09月29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9日電 (郭瑩)9月28日,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這也標志著歷時4年,由蜀道集團下屬四川路橋川交公司承建的“8.8”九寨溝地震景區恢復重建項目勝利完成。

2017年8月8日,強震讓“人間仙境、童話世界”九寨溝景區遭受重創,老虎嘴至原始森林段損毀嚴重,全路段塌方。2017年8月9日下午15時,蜀道集團所屬四川路橋川交公司抗震救災救援隊接到指令,立即組織由80余名搶險隊員、50多台搶險設備組成的搶險救援先鋒隊火速馳援。救援隊冒著余震不斷、滑坡飛石砸落的危險,憑借專業的技術和豐富的搶險救災經驗,在國道544線九寨溝漳扎鎮(溝口)至九寨天堂神仙池路口突擊搶修一條長度144米的鋼棚洞,清理垮方道路,以最快速度打通生命通道。2017年11月30日,救援隊再次接到指令,僅用了10天搶通了老虎海至原始森林全部便道。在搶險過程中,救援隊運用輕質泡沫土等新型施工材料快速地完成了鏡海道路的臨時建設,為震后應急救援等工作提供了保障,獲得了當地政府、群眾的稱贊。

九寨溝既是世界自然遺產,也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5A級景區。震后,九寨溝管理局在保護景區生態環境和安全的前提下啟動景區重建工作。

2018年4月起,蜀道集團所屬四川路橋先后中標九寨溝景區恢復重建共三期項目。重點項目包括景區道路恢復、沿線停車場建設、道路沿線綜合管溝改造等。涉及長海、諾日朗、五花海、五彩池等景點。建設過程中,建設方始終把安全環保置於最頭等地位,堅持安全環保每日巡查、專項檢查及隱患排查,建立一套完善的環保管理體系,引進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理念,保護了景區生態環境。

為確保工期,項目統籌管理,克服施工有效時間短、交叉施工雜、材料運輸難等困難,通過短程攻關搶抓有利時機,現場作業人員24小時三班倒,人停機不停,全面提速,僅用5個月完成產值3.89億元。2018年底一期項目工程任務完成﹔2019年5月,二期道路施工完成,9月完成全部棧道的修建任務。2019年9月22日,三期項目的控制性工程——熊貓海隧道經過1年的奮戰在規定時間內貫通,打破了長期限制景區發展的交通瓶頸,為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奠定了基礎。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