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訪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書記

瀘州江陽區委書記楊長纓:打造“三心三游”目的地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30日06: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共瀘州市江陽區委書記楊長纓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中共瀘州市江陽區委書記楊長纓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九寨溝9月30日電 (王波)9月28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七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暨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儀式活動中,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名單公布並授牌。瀘州市江陽區被授予天府旅游名縣稱號,區委書記楊長纓就此接受了採訪。

問:楊書記您好,江陽區作為第三批命名的天府旅游名縣,請您向我們介紹一下江陽區的旅游資源。

答:江陽是瀘州的古稱,於秦時設縣、漢代置郡,昔為西南要會,今為酒城中心。轄區旅游資源富集,四季皆可游,全域皆是景,7個A級景區坐落境內,35處文保單位、36項非遺資源遍布全域,16座城市公園、4家星級酒店全時開放,還有眾多特色鄉村、傳統美食,星羅棋布在江陽大地。

今年6月28日,綿瀘高鐵開通運行,江陽借勢融入川南城市群的“半小時交通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小時高鐵半徑,進一步拉近了美景與游客的距離。借此機會,我代表熱情好客的酒城兒女,誠邀四方賓客齊聚“酒城之心·幸福江陽”,品國窖美酒,賞國色美景,享國民美食,開啟一場對話歷史、品味瓊漿、忘情山水、舌尖留香的“沉醉”旅行,一起釀造幸福的安逸時光。

問:江陽區是本次新評定的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命名縣,請您介紹一下,江陽是怎樣開展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工作的。

答:旅游業既是大產業,又是大民生。近年來,江陽區始終以滿足群眾優質旅游需求、提升文旅經濟實力為目標,探索全域旅游發展道路,著力把旅游產業打造成幸福產業。

一是全方位統籌,助推旅游發展。堅持全區“一盤棋”,全域旅游發展持續換檔提速。我們堅持組織推動,高位統籌創建工作,科學編制《全域旅游規劃》,精准推出6條特色旅游路線,引領旅游升級發展。我們堅持政策撬動,出台《發展全域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區旅游強區的意見》等文件,落實獎補政策和資金,旅游市場主體投資意願逐步擴大。我們堅持上下聯動,向上爭取支持,市區聯動開展創建,向下落實責任,構建了條塊結合、各司其職、無縫銜接的工作體系。

二是全景式布局,塑造旅游品牌。堅持突出重點、彰顯特色,全景式打造“開放式、體驗式、融入式”旅游品牌。致力於開發品牌景區,成功打造3A級以上景區5個,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等國家和省級鄉村旅游品牌14個。致力於包裝品牌特產,推動36個種類的特色商品、12個種類的文創產品獲得國家和省級特色旅游商品稱號。致力於籌辦品牌活動,連續舉辦4屆四川“江之陽”蔬菜品賞會、7屆“張壩桂圓節”,積極協辦15屆“酒博會”,成功承辦四川省第十二屆(春季)鄉村文化旅游節,江陽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

三是全產業融合,豐富旅游業態。堅持發展“旅游+”多種業態,旅游產業體系不斷完善。探索農旅融合發展,大力發展觀光旅游、特色住宿、生態農庄等業態,構建了沿長江、沿沱江、環方山等農業融合示范帶。探索工旅融合發展,依托白酒文化,成功打造1965 茜草工業記憶博物館等旅游載體,瀘州老窖5A級景區創建通過省級旅游資源評審。探索文旅融合發展,充分挖掘文化和非遺等資源優勢,建成油紙傘制作展示演出基地,推出瀘順起義舊址、朱德舊居等6大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探索商旅融合發展,投資3億元建設瀘州美食文旅街,擴能升級白塔、城西、城南三大“百億級”商圈,城市旅游更具吸引力。

四是全過程服務,做優旅游環境。堅持游客至上、服務至誠的理念,努力讓游客乘興而來、滿意而歸。我們著力美化城市,開展全域涉旅環境整治,扎實推進雨污分流、垃圾分類,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優化改善生態環境、人文環境、社會環境。我們著力強化基礎,新改建和美化沿沱江騎游道、沿長江旅游道、張壩濱江綠道等400余公裡,不斷完善區旅游集散中心、咨詢服務點、旅游廁所、導視系統等公共配套服務設施。我們著力細化監管,推進“1+3+N”綜合執法體制建設,重拳整治旅游亂象,抓緊抓細疫情防控,積極引導行業自律,力促旅游市場健康發展。

問:請問本次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后,江陽區將如何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

答:本屆全省旅發大會吹響了四川旅游“再出發”的沖鋒號。接下來,江陽區將認真貫徹本次大會精神,特別是清華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而上,再接再厲,以文旅品牌創建等“六大工程”為抓手,打造“三心三游”目的地,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

一是打造“歡心慢游”目的地。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圍繞視覺、味覺和感覺,全方位升級旅游體驗,讓游客能夠細細看、慢慢品、好好玩。我們將打造“好看江陽”。深度挖掘景點,注重資源整合,力爭把更多“美麗資源”變成“美麗經濟”。持續提升“酒”“傘”兩個國字號核心文旅品牌吸引力,支持瀘州老窖景區創建為5A級景區,爭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打造中國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我們將打造“好吃江陽”。依托瀘州美食文旅街,創新培育一批網紅美食、打卡飯店,持續發揮酒香麻鴨等金牌小吃魅力,提升白馬雞湯等天府旅游美食影響力,建設“食全食美”旅游地標。我們將打造“好玩江陽”。做好“旅游+”文章,推動旅游與一二三產深度融合,推陳出新舉辦“蔬菜節”“桂圓節”等特色文旅活動。加快實施中國酒城•長江生態旅游帶等文旅重大項目,優化游玩項目配套。創新培育消費熱點,發展商圈經濟,繁榮夜間經濟,打造品質旅游高地。

二是打造“省心暢游”目的地。堅持提檔旅游基礎設施,強化區域聯盟合作,讓游客暢享信息、暢行全域。大力推進道路聯通。樹立“公路就是風景”的理念,強力保障渝昆、隆黃等高鐵改擴建,持續推進重要景點富集區域的道路聯通,配套增設道路休閑、觀賞設施,打造沿江路、山景路等旅游公路,健全“快進暢游”網絡,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裡”。大力推進信息靈通。推進旅游智慧化建設和管理,充分用好旅游大數據平台,提高行業監測、數據分析、應急指揮能力。完善景區智能導游等服務,推動文旅資源線上服務、文旅產品在線訂購,實現“一部手機游江陽”。大力推進資源互通。全面融入川渝滇黔文旅發展聯盟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強跨越區域合作營銷,打造“遵義—江陽—古藺”紅色體驗游、“江津—合江—江陽”長江生態旅游和“成都—江陽—重慶”生態康養度假游,做到資源共享、品牌共建、客源互推、線路互聯。

三是打造“舒心宜游”目的地。堅持旅游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管理精細、環境精美、服務精良,推動城市更加宜居宜業宜游。積極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創新文旅行業管理、市場監管模式,建立綜合管理服務機制,提高涉旅糾紛處置質效,維護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市場秩序。積極營造周全的接待環境。加快推進希爾頓等星級酒店、度假酒店建設,投運一批精品民宿客棧,高質量滿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實施全域環境整治,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開展旅游“廁所革命”“后廚革命”,做精做美旅游環境。積極營造高效的政務環境。縱深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強化各窗口單位文明建設,創造一流政務環境,全面提升旅游服務水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