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詮釋多元一體中華文明 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在成都開展

2021年09月28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8日電 (劉海天)“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自古以來,長江流域就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蘊育了無數文化藝術瑰寶。今日上午,《山高水闊 長流天際——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在四川博物院展出,展覽集結了10個省48家文博單位的518件珍貴文物,其中一級文物就多達209件。

長江流域55家博物館100余位館長和專家學者參加了展覽開幕式,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林書成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凝望歷史,自信中華。人民網 劉海天攝

展覽以文物為實証,將長江流域青銅時代的文化面貌整體呈現出來,用展覽這一特殊的語言生動詮釋出“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和深厚的文化自信。展覽立意長江文化同氣連枝的特性,在“活”字上做文章,通過展示青銅時代長江流域代表性的“巴蜀文化”“荊楚文化”“吳越文化”,為多元一體、千年一脈的中華文明提供了有力的實証。

好像聽到編鐘的聲音。人民網 劉海天攝

長江流域青銅文明是一個宏大的主題,涉及廣袤地域,文化多樣又緊密聯系。由19家省級博物館發起、55家博物館為成員的長江流域博物館聯盟,有力地推動了博物館資源的合理流動,從而實現優勢互補,整合資源辦大展,能極大增進展覽的疊加效益。

展覽上,膾炙人口的詩詞與獨特地域風貌巧妙結合,文物、文學、自然,渾然一體。“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感懷,“朝辭白帝彩雲間,千裡江陵一日還”的輕快、“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的自信豪邁等,見物、見境、見神韻,拉近了文物與廣大觀眾的距離。

精美絕倫的青銅器。人民網 劉海天攝

此外,四川博物院圍繞展覽舉辦了一系列科普性質的社教活動,讓博物館走出“象牙塔”,走進大千世界。“玩轉”長江系列主題活動,“唯見長江天際流”歷史人文、科學技術、藝術美學主題課程,“神樹通天”“雙面天府”“耀世吉金”巴蜀青銅文旅研學等,紛紛走進觀眾的視野。

本次展覽注重文物資源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利用,通過自主與聯合,創意研發了以巴蜀圖符為創意的“蜀印——王系列”“蜀印——蠶項鏈”,以知識和趣味性為創意的“考古盲盒”等一系列眾多文創品。

看到展覽畫面,想到《詩經》裡的“王於興師,修我戈矛”。人民網 劉海天攝

四川博物院還聯合中創文保公司,舉辦了“觸夢巴蜀沉浸式文創嘉年華”集市,設置了“觸夢青銅”和“觸夢巴蜀”兩大核心主題文創活動,重點打造了戶外文創快閃列車,展售各博物館和文創企業的千余款優質文創品。這些文創品,具有文物元素歷史特征和時代精神,走到觀眾的身邊,讓他們把“博物館”帶回家。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