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版“雙減”方案來了 聚焦五大方面

2021年09月28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8日電 (王波)2021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確定北京、上海和成都等9個城市為“雙減”工作試點城市。

為認真貫徹落實文件精神,統籌推進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以下簡稱“雙減”)工作,9月27日,成都市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據了解,此次成都“雙減”方案著眼於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重點聚焦作業管理、課后服務、培優提質、考試管理、校外培訓機構監管等五大方面,切實保証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在1年內有效減輕、2年內成效顯著,實現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明顯提升。

成都的“雙減方案”聚焦五大方面,具體包含哪些內容?

嚴格控制作業總量

建立作業統籌管理和監測機制

在作業時長和總量方面,方案提出,學校要建立教務部門、年級組(學科組)、班級三級作業統籌管理制度,合理調控作業結構和作業總量,確保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可在校內適當安排鞏固練習﹔小學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

而在作業監測方面,方案也明確,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建立作業管理監測督導機制,制定作業監測指標,加強對學校作業管理的日常檢查、效能監測和督導,發布作業監測報告,實現作業監測全覆蓋,並將作業管理情況納入學校績效考核,引導學生家長共同監督作業情況,切實做好減負工作。

另外,在減少作業總量的同時,提高作業質量也是此次“雙減”的一個重點,方案指出,要將作業設計與實施統籌納入學科教研和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內容,提升教師作業設計、布置、批改、分析、反饋和輔導能力,將作業設計、實施與指導能力納入教師專業技術考核指標﹔指導學校研發與教材和課程標准相配套的練習,建立優質作業資源庫,推動優質作業資源共建共享。

推行“托管+拓展”模式

提升課后服務質量

“雙減”之后,高質量的常態化課后服務將逐步在成都普及。方案提出,中小學課后服務將推行“托管+拓展”和“5+2”模式,即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此外,支持初中學校在工作日晚上開設晚自習,初中非寄宿制學校晚自習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00。高中學校可參照義務教育學校開展課后延時服務。

在服務內容方面,方案也明確,學校要利用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小學生基本在校內完成書面作業,初中學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學校要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文藝、體育、勞動、閱讀、社團等活動。

針對學生“學足”“學好”的需求問題,方案提出,要支持學校在課后服務時段因材施教分層開展學生學習輔導,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和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

關於課后服務的提供主體,方案指出,課后服務一般由本校教師承擔,也可聘請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提供。課后服務不能滿足部分學生發展興趣特長等特殊需要的,可適當引進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參與課后服務。

在收費上,將遵循“家長自願、成本補償、非營利性”原則,加強對中小學課后服務性收費的管理和監督檢查,督促建立健全收費管理制度,做好收費項目和收費標准公示。嚴禁以課后服務名義亂收費。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減免課后服務費用。

課后服務的提供主體由教師來擔任,不會加重教師負擔。方案提出,中小學校要針對課后服務情況,修訂教育教學管理制度,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制”,切實保障教師學習、備課時間及休息權利。同時,建立教師激勵機制,將課后服務經費主要用於參與課后服務教師和相關人員的補助,並將教師參加課后服務的表現作為職稱評聘、評優評先和績效工資分配的重要參考。

提質培優

提高指標到校比例,推進普高提質擴容

為讓更多學生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方案提出,將實施“優質教育倍增工程”,積極推動集團化辦學、學區化治理,深化區域教育聯盟發展,著力建設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安排部署,到2025年,成都將新增義務教育新優質學校150所以上,全面提升100所公辦初中辦學水平,申創20所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中小學優質學校覆蓋率達70%以上。

另外,在入學政策方面,成都將深入治理掐尖招生,進一步強化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均衡分班。同時,穩步提高優質普通高中指標到校生比例,優化調整高中招生錄取批次,有序規范實施公民同招,更好地發揮綜合素質評價在高中招生錄取中的作用﹔實施普通高中擴容提質工程,增加公辦普通高中學位供給和優質高中招生計劃﹔實施中職學校提質培優工程,拓寬中職學生升入高職和本科通道。

方案還提出,要強化名師引領,開展“成都市中小學現代課堂教學示范校”創建活動,在全市范圍內遴選100所現代課堂教學示范校,引領帶動全市中小學課堂教學深度變革。

嚴控考試內容和次數

減輕學生備考負擔

方案明確,要堅持“兩考合一、一考多用、學完即考”,中考命題嚴格依據課程標准,減少單純記憶、機械訓練性質的內容,注重考查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學生創新精神和能力素質。

具體到考試內容和考試次數上,要嚴格依據課程標准和教學基本要求確定考試內容,禁止超前進度考試。考試難度應基於課程標准,符合學生認知發展規律,減少死記硬背考題,不出偏怪考題。同時,方案明確,落實教育部有關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義務教育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從不同學科實際出發,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

針對社會普遍反映的教育評價問題,方案分別針對學生評價和教師評價提出了要求。其中,到2022年,建立“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的高中招生錄取模式,克服唯分數論,提高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不得下達中考升學指標或以中考升學率考核學校和教師,學校也不得將升學率與教師評優評先等挂鉤。

停止審批義務段學科培訓機構

控制培訓時間、規范培訓內容、嚴管培訓價格

針對培訓機構,方案從准入門檻和培訓內容兩方面進行了規范。

其中,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以及新的面向學齡前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和面向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將不再被審批。對面向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培訓機構的管理,參照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有關規定執行。非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從事學科類培訓。同時,方案還要求,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

在培訓時間方面,方案明確,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在學校正常行課期間組織學員培訓﹔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30,線上直播類培訓活動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1:00﹔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培訓機構不得以課前預習、課后鞏固、作業練習、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業。

在培訓內容上,方案指出,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培訓,要以發展學員興趣特長為導向,培訓內容不得超過國家相應課程標准,培訓班次必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匹配,培訓進度不得超過所在區(市)縣的中小學同期進度﹔嚴禁組織舉辦中小學生學科類等級考試、競賽及進行排名﹔嚴禁以學前班、幼小銜接、小初銜接、初高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學習內容﹔不得提供和傳播“拍照搜題”等不良學習方法。

在培訓收費上,將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納入政府指導價管理,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培訓參照執行。同時加強對培訓預付款經營模式的規范管理,收費時段與教學安排應協調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通過拆分合同等形式變相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的費用。支持和鼓勵校外培訓機構探索“先消費、后付費”“一課一消”培訓收費模式,有效預防“退費難”“卷錢跑路”等問題發生。

下一步,成都市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精神和教育部有關工作要求,在落實好中小學招生入學正負面清單、考試管理正負面清單作業管理正負面清單等政策的基礎上,加快制定相關配套文件,落實好“雙減”工作。

相關鏈接——

“雙減”減什麼?怎麼減?成都版“雙減”方案熱點答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