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訪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書記

廣元朝天區委書記余飛宇:搶抓機遇 以文旅產業帶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融合創新

2021年09月2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共廣元市朝天區委書記余飛宇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中共廣元市朝天區委書記余飛宇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九寨溝9月28日電 (王波)今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七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暨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儀活動中,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名單公布並授牌。廣元市朝天區被授予天府旅游名縣稱號,區委書記余飛宇就此接受了採訪。

問:余書記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朝天區作為今年入選的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之一,相信朝天區一定很美麗。請向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答:廣元市朝天區,地處秦巴山南麓、川陝結合部,因唐天寶年間玄宗避“安史之亂”幸蜀百官在此接駕朝拜天子而得名,素有“秦蜀鎖鑰”“川北門戶”之稱。全區幅員面積1613平方公裡,總人口21萬。

朝天是千年古蜀道、千裡嘉陵江的交匯地,有中國核桃之鄉、中國高山露地蔬菜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之美譽。文旅資源得天獨厚,擁有4個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境內的中子鋪細石器文化遺址,距今有七千年歷史,是巴蜀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蜀道文化歷史悠久,是先秦古棧道文化的集中展現地和中國蜀道文化、三國蜀漢文化的核心走廊。

問:據了解,今年30個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有26個縣區進行了申報驗收,朝天區能夠“殺出重圍”獲得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命名縣,您覺得你們最大的優勢和核心競爭力在哪裡?又是怎樣做的呢?

答:近年來,朝天區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重大決策部署,立足大蜀道文化和特色生態資源優勢,突出“小養勝地·大道朝天”品牌,全面開展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天府旅游名縣創建,著力建設全國生態康養旅游目的地,推動全區文旅經濟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一方面,朝天是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劍門蜀道的核心走廊,通過充分挖掘蜀道文化,建成了明月峽和龍門閣兩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中子鋪細石器遺址”成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正加快推進博物館和遺址公園建設。

另一方面,朝天生態康養資源十分豐富,擁有曾家山和水磨溝兩個以生態康養為主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其中,中國十大避暑名山—曾家山,是中國最大的國家農業公園、中國南方滑雪場集群核心區、全國百佳紅葉觀賞地、省級旅游度假區。目前,正在加快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未來將會成為全國知名的生態康養度假旅游目的地。

2019年4月,朝天區成為首批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推進文旅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契機,舉全區之力,強力推進,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強化規劃引領。出台了《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天府旅游名縣的意見》,確立了“一核三帶”文旅發展總體布局,即,建成曾家山文旅經濟核心區,建成蜀道文化旅游帶、生態休閑旅游帶、鄉村文化旅游帶。

二是突出全民參與。把創建天府旅游名縣作為“一把手”工程,成立創建工作指揮部,區委書記、區長任指揮長,全區27位縣級領導、47個區級部門、所有鄉鎮以及旅游從業人員全面參與創建,形成了全員作戰、齊抓共管的創建格局。

三是融合發展業態。培育出一批觀光旅游、體育旅游、生態旅游、低空旅游、研學旅游等融合業態。其中,建成覆蓋全域的5條百裡生態旅游環線,配套一批農業觀光園區、生態觀光園區、農耕體驗園區等﹔建成曾家山國際滑雪場、曾家山門球場、中醫養生館、318房車營地等新業態20余項﹔打造各類民宿、鄉村酒店300余家。

四是堅持項目帶動。創新工作舉措,扎實推進項目建設,總投資200余億元的中曾旅游快速通道、中子鋪細石器遺址博物館、榮樂養生谷、曾家山原鄉、雲頂滑雪小鎮、五坊街美食城六大文項目有序建設,旅游供給品質不斷提高。

五是完善公共配套。建成旅游風景道、廊道、綠道和步游道120余公裡﹔建成大中型生態停車場50余個,改建生態停車場38個,正在新建生態智慧停車場3處﹔建成國際品牌酒店2家,精品鄉村度假酒店、輕奢主題文化酒店5家﹔建成2個旅游大數據中心,智慧管理、智能服務實現全覆蓋。

六是創新宣傳營銷。近三年來共承辦美麗中國田園博覽會、四川省鄉村文化旅游節等全國、全省性節會22場次,成功舉辦Maxi-Race中國曾家山國際越野跑等大型品牌賽事10場次。先后主流媒體刊播旅游稿件1000余篇﹔積極與百度、新浪等主流媒體合作,網絡點擊率突破4000萬。一部以曾家山退伍老兵致力鄉村旅游發展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為題材的電影《老兵刀鋒》即將在各大院線上映。

問:這次全省旅游發展大會的順利召開,你認為對我們今后工作會有哪些推動意義,作為天府旅游名縣,接下來如何保住榮譽,在旅游硬件設施和軟實力提升上有什麼規劃和舉措?

答:朝天區將積極搶抓天府旅游名縣創成后的重大政策機遇,以文旅產業帶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帶動產業融合創新,共同促進縣域經濟提質增效,使其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和新抓手。

一是鞏固提升創建成果。深入貫徹落實全省旅游發展大會精神,特別是省委彭清華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文旅興區”發展思路,加強旅游景區、基礎配套維護管理,深化智慧化管理、精細化服務,持續鞏固“天府旅游名縣”創建成果,切實把金字招牌擦得的更亮。

二是做優做強文旅品牌。堅持“大品牌大影響”理念,將曾家山創建成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國家級避暑基地、全國森林康養基地,將朝天區打造成“農旅文康”融合發展示范區﹔大力度舉辦全國性的節會和體育賽事,繼續與央視、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主流媒體及百度、新浪、攜程、馬蜂窩等大型網絡平台開展深度合作,進一步提高知名度和美譽度。

三是加快文旅項目建設。大力推進好榮樂養生谷、國際美食城、雲頂滑雪度假村、世界級民宿度假聚落、明月峽蜀漢特色旅游商業街、中子鋪細石器博物館等項目的建設,加快望遠山國際滑雪賽事中心、曾家山通用機場和直升機觀光、曾家山軌道交通、雲霧山創建4A景區等優質體驗項目招引落地,建成通車七盤關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廣元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

四是持續優化服務環境。建立文旅市場多部門聯合監管制度,推行旅游行業“紅黑名單”制度。加強文旅行業培訓,提升經營業主、導游、志願者隊伍服務意識。建設“城區—鄉鎮—景區—鄉村旅游點”多層級的旅游集散中心服務體系,全面推進智慧化管理和精細化服務,規范旅游服務標准體系。

五是推進全域旅游發展。以全域旅游為統領,構筑“一帶兩極五組團”發展格局,形成全域發展態勢,加快創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大力實施景區“綠化、彩化、美化、亮化、文化”行動,提升五大百裡鄉村旅游環線,不斷豐富文旅產品供給,持續提升旅游景區品質。

在這裡,我也為我們大美朝天代言:小養勝地、大道朝天,生態康養、魅力無限,熱誠歡迎國內外游客來享受最優質的生態康養旅游!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