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重煥奪目光彩(香江觀察)

柴逸扉
2021年09月28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27日,香港特區政府發布回歸祖國以來首份營商環境報告。報告以全面的內容、翔實的數據、無可辯駁的事實,有力証明了國安法頒布實施之后的香港,營商環境更加健康穩定,經濟繁榮發展更有保障,各國投資人更有信心。報告還有力駁斥了美國所謂“香港商業警告”的污蔑抹黑,全面展示了香港由亂轉治之后的良好營商環境和光明發展前景。

  穩定是發展的前提。香港長期享有舉世公認的全球最自由開放和有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但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期間,反中亂港勢力肆無忌憚煽動“黑暴”“攬炒”,公然鼓吹“港獨”主張,喪心病狂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勾連外部勢力禍港亂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嚴重踐踏香港法治,令香港經濟社會民生飽受重創。美國不但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肆意干涉中國內政,還蠻橫實施無理制裁,單方面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惡意中傷詆毀香港營商環境,甚至炮制所謂“香港商業警告”,企圖搞亂香港、“以港遏華”。事實証明,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后的西方反華勢力是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的罪魁禍首。

  利劍出鞘,香江安瀾。隨著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香港社會恢復穩定,經濟發展重回正軌。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彌補了香港原先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促進了特區政府提升治理效能。香港各行業各領域尤其是金融行業發展勢頭良好。數據顯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后的一年,香港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港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的12個月增加超過五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達到1600億港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高出近七成﹔今年前3個月,香港GDP增長7.9%,其中貿易帶來的增長為過去10年來最高。

  正是法治的堅實保障,穩定了市場、穩住了人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發表的評估報告,明確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角色,贊揚香港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框架。香港總商會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訪企業認為香港國安法將對其業務帶來正面或中性影響。美國商會、英國商會等外國駐港商會均認同香港對國際企業來說仍然是理想的營商地方。

  祖國的堅強后盾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最大底氣。疫情影響下的全球經濟普遍低迷,而中國憑借眾志成城的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背景下,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依然突出,香港長期形成的金融系統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法治環境良好等顯著優勢依然穩固。國家“十四五”規劃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正為香港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新動力。大量商會紛紛表示,“香港仍將扮演面向國際和內地的超級聯系人角色”。

  立足當下、展望未來,香港將長期保持既安全又充滿活力的營商環境,為國際投資者提供豐富多元的發展空間,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重煥奪目光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