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首次舉行交通運輸重大行政執法公開聽証會

2021年09月28日19: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8日電 (郭瑩)今日,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速公路交通執法第一支隊(以下簡稱“高速執法一支隊”)組織召開行政處罰公開聽証會,對四川某企業未按照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規定的技術規范和操作規程進行公路養護作業案進行公開聽証。

今年7月23日, 高速執法一支隊二十大隊在開展涉路施工檢查過程中,發現某涉路施工單位在G76納黔高速公路(敘永至瀘州方向)K1780+400M處邊坡整治施工作業過程中標志標牌設置不規范。大隊立即進行調查取証,取得了現場筆錄、勘驗筆錄、詢問筆錄、執法視頻、行車記錄儀視頻、施工備案記錄等証據材料。經調查取証,該公司涉嫌存在養護作業單位未按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規定的技術規范和操作規范進行養護作業。

按照行政處罰流程,有關當面於9月9日向該公司送達《違法行為通知書》(川交高執一支違通〔2021〕2004號),擬給與3萬元的行政處罰,9月13日該公司向支隊提出聽証申請,支隊與該公司充分溝通后,擬訂今日組織公開聽証。

聽証會現場,聽証主持人公開聽証案由,核實參與聽証當事人(或代理人)和執法隊員的身份信息,並告知當事人有申請回避、陳述、申辯和質証的權利。當事人充分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並闡述其申訴理由,對執法人員出示的証據進行質証。執法人員就行政處罰認定的事實、理由,法律証據,法定程序進行了全面細致的闡述和分析,並對當事人的疑問作了進一步的說明。

聽証結束后,與會人員對此次聽証會給予了高度肯定,認為通過公開聽証的方式將案件事實,程序依法公開,客觀理性傾聽雙方當事人的意見,以公開見公正、以聽証明公信,有利於推動案件公正處理、促進當事人對行政處罰的理解和支持。

據了解,開展公開聽証是貫徹《行政處罰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同時,它也是落實法治政府部門建設的重要舉措。一方面,聽証能夠促進執法人員改變傳統辦案模式,在聽証過程中進行証據交換、調查核實,全面聽取各方意見,有利於執法機構更加客觀准確地認定事實、適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對案件作出處理﹔另一方面,聽証能夠樹牢執法人員“立黨為公、執法為民”理念,進一步規范執法行為,實現依法執法、嚴格執法、精細執法、文明執法,確保執法有力度、服務有溫度,為加快交通強省建設、推動四川高速公路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開展公開聽証,相關部門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以“看得見”“聽得到”的形式,獲得人民群眾對交通運輸行政執法的理解和支持,增強普法宣傳效果。同時,聽証能夠充分保障當事人的知情權和參與權,消除當事人、利害關系人及社會公眾對行政處罰的疑慮和抵觸,解開當事人心結,消彌社會矛盾。

下一步,高速執法一支隊將以本次公開聽証為契機,嚴格落實“三項制度”相關要求,統籌執法與服務、嚴格執法與人性化執法的關系,做到以公開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諧,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重大執法活動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