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道路運輸高頻服務實現“跨省通辦”

2021年09月28日09: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道路運輸高頻服務實現“跨省通辦”

前沿

“跨省通辦”業務

全省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証補發、換發、注銷、變更,從業人員誠信考核,普通貨運道路運輸証的異地年審,普通貨物運輸與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証換發、補發、注銷等

近日,家住成都市雙流區的貨運師傅老王發現,貨車年審、自己從業資格的換發,在網上就可辦了,不用專程從外地趕回四川辦。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今年9月初,我省道路運輸高頻服務事項已實現了“跨省通辦”。

全國一張“網”高頻服務“跨省通辦”

老王長期在重慶市跑貨物運輸,以前遇到車輛道路運輸証年審、換發,或者從業資格証換發、補發時,都要往返兩地辦理,現在使用網絡即可快捷地異地申請、跨省通辦。

“跨省通辦”能使用的網絡渠道也較多,比如,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服務系統網頁端、道路運政一網通辦小程序、道路運政手機APP、四川省政務服務網等。申請方式靈活多樣,審批時間大大縮減,對企業和個人來說著實方便、實惠。

省交通運輸廳道路運輸管理局相關人士介紹,交通運輸部開發了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服務系統,將全國的相應服務事項集納在了一張“網”裡﹔今年9月,我省高質量完成四川業務辦理系統與部服務系統的技術對接,實現了業務協同辦理與數據實時共享。由此,全省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証補發、換發、注銷、變更,從業人員誠信考核,普通貨運道路運輸証的異地年審,普通貨物運輸與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証換發、補發、注銷等道路運輸高頻服務事項均實現了“跨省通辦”。

全省一張“網”多事項“一網通辦”

去年,我省已經實現了交通運輸政務服務全部“網辦”,數百件政務服務事項通過“四川省交通運輸網上審批服務平台”就可申請辦理。以此為基礎,今年8月以來,全省推行道路運輸電子証照,從事道路運輸的企業、車輛、從業人員共9類証照,均可更換為電子証照。

省交通運輸廳道路運輸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實體証照需隨身攜帶,以便接受查驗﹔今后,帶著電子証照出門,無論全國各地,掃“碼”即可查驗身份。目前,道路運輸行業新申辦的証照均為電子証照,既有實體証照的更換正在進行中。

跨部門的壁壘正在打通。省交通運輸廳首批推出了7件政務服務事項,試點“一件事一次辦”,涉及道路運輸的4項將在年內全部施行。“一件事一次辦”,就是一件涉及多個部門的政務服務業務,群眾“跑一次”就能辦完。比如,以前辦理網約車運輸証發放業務,其流程是先到交通運輸部門申請、再到公安部門辦理相應証件變更、最后到交通運輸部門領証,至少需要跑三次﹔現在,交通運輸和公安部門在網上實現了協作,申請人隻需跑一次現場,其余流程由兩部門在網上推進。該事項被列為省政府“一件事一次辦”20個樣板事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