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只是普通石頭?不!這是遠古人類的“瑞士軍刀”

2021年09月28日09: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只是普通石頭?不!

  皮洛遺址發現的舊石器一公布,網友們不淡定了:它們看上去就是一塊塊普通的石頭,為何能看出來是古人使用的工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舊石器研究室助理館員譚培陽對此進行了釋疑。

  舊石器是指主要通過打制方式生產的石器,使用打制石器的時代稱為舊石器時代。這個時代根據石器技術特點可劃分為5種技術模式,分別為奧杜威文化(礫石石器、石片石器)-阿舍利文化(手斧等)-莫斯特文化(勒瓦婁哇技術)-石葉-細石葉等5個文化階段。

  皮洛遺址出土石器可分為3個石器技術模式(礫石石器-阿舍利技術-小石片石器),3個完全不同的石器技術模式形成罕見的舊石器文化三疊層,表明遺址存在著不同人群活動,或者為同一人群為了適應環境所做出的技術適應。

  砍砸器看上去和普通石頭最像。但在考古人員眼裡,這件石頭有鈍厚曲折的刃口,可起到劈砍、砸擊等作用,因而可以用於砍樹、做木棒、砸堅果等工作。

  手斧加工比礫石石器更復雜。古人通過對石塊兩側進行敲打,最后形成兩面對稱的手斧。其使用價值非常大,早期人類多用來挖掘根莖、加工木頭、刮獸皮,也用於宰殺大小獵物和割剝獸皮,被稱作遠古人類的“瑞士軍刀”。

  有一端很尖的石頭,叫小型兩面器,目前在國內舊石器時代尚屬首次發現。它看上去和手斧有點像,但比手斧小很多,邊緣頗為鋒利,端部尖銳,同樣具有切割、鑽孔等功能。(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