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3萬年前的稻城什麼樣?

2021年09月28日09: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3萬年前的稻城什麼樣?

  稻城風景優美,有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規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遺跡,但由於海拔在3700米以上,環境相對惡劣。此處發現距今13萬年以上人類遺跡的消息發布后,不少網友十分好奇:13萬年前,稻城是什麼樣?會不會當初是平原,現在變成高原?

  南京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院副教授張志剛,曾對稻城古冰川地貌(稻城和理塘間的海子山夷平面)進行研究。接受記者採訪時,張志剛表示,根據研究,在稻城古冰帽區存在50萬-60萬年前的冰磧物,說明在距今50萬-60萬年前,稻城古冰帽區域可能已經進入冰凍圈從而發育冰川,目前稻城古冰帽區最年輕的冰川地貌宇生核素暴露年代約距今1.2萬年。“所以距今13萬年前,稻城古冰帽區應該是高原環境,60萬年以來到末次冰消期有多次冰川前進事件。”張志剛說,稻城古冰帽第四紀時期每一次冰川前進的時間及覆蓋范圍,還需進一步從年代學和氣候模擬方面研究。

  “13萬年時間,稻城的海拔和地形可能和現在有所差異,但是不可能是網友說的平原。”在張志剛看來,遠古時人們能夠在稻城高原環境生活,是找到了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方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夢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