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如何識別虛假信息?如何保護數據安全?

護航網絡安全 嘉賓獻出“金點子”

2021年09月28日08: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航網絡安全 嘉賓獻出“金點子”

  網絡詐騙形式不斷更新,如何有效識別虛假信息?完善網絡安全鏈條如何尋找關鍵節點?9月26日至27日,CCS 2021成都網絡安全大會舉行。來自全國的著名專家學者、知名企業代表紛紛圍繞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進行了探討。

  北京賽博昆侖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鄭文彬:

  以更前沿的思路應對網絡安全風險

  “成都的網絡安全產業給了我驚喜。”北京賽博昆侖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鄭文彬表示,既希望通過此次大會尋求企業合作機會,也希望能將相關產品帶給成都。

  對於如何進一步加強網絡安全攻防探索,鄭文彬認為,無論是從宏觀的網絡安全發展趨勢還是微觀的技術、攻防發展角度而言,首先需要理清思路,即收斂的思路。

  在宏觀層面,需要在攔截過程中提取攔截對象的代碼特征。鄭文彬舉例,在做網絡抵御產品時,對單一病毒木馬的攔截很容易,但這個時候就需要再進一步思考提取同類型病毒特征,在個性之中提煉共性完成收斂式防御﹔在微觀層面,要將防御早早設置在可能存在的攻擊鏈條中,並格外注意那些很隱蔽的可能被攻擊的節點。

  鄭文彬認為,傳統的防御是在出現攻擊后再實施,而今天的數據安全要把安全關注點放在收斂或初始點上,以更縝密的邏輯和更前沿的治理思路應對網絡安全風險。

  無糖信息聯合創始人CTO童永鰲:

  運用科技保護個人和企業安全

  網絡犯罪、電信詐騙手段不斷更新升級,網絡安全遭受挑戰。無糖信息聯合創始人CTO童永鰲認為,在詐騙與反詐騙的這場“博弈”之中,以科技加強防護意識是保護個人和企業安全的關鍵。

  “以前的網絡詐騙更多會通過話術來實施,但現在許多犯罪開始通過技術手段實施。”童永鰲舉例,以“注銷校園貸”詐騙類型為例,以前只是忽悠受害者校園貸可以注銷,誘騙受害人提交一個驗証碼。但現在騙子可能會通過一個正規的遠程會議軟件指導受害人在線操作,受害人本以為是正規的操作,但可能已經因騙子的新技術手段而被騙。這一類正規企業軟件往往被利用。許多軟件開發企業已紛紛開始通過平台創新、技術研發等加大風險防控。

  “在網絡安全產業領域,北上廣的優勢肯定是最明顯的。但成都作為后起之秀,產業資源優勢、技術研發優勢以及政策優勢十分顯著。”童永鰲表示,從市場趨勢來看,成都網絡信息產業不斷發展,也將同步推動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為其帶來市場和資源。

  全知科技有限公司CEO方興:

  讓數據在安全流動中創造價值

  作為網絡安全行業的老兵,全知科技有限公司CEO方興已深耕這一領域20多年。

  數字化轉型加速,對數據安全提出了新挑戰。“數據已成為一種生產資料,我們不能隻強調把它放在保險櫃當中,而是需要加強對其在流通過程中的動態保護。”方興認為,保護數據安全最核心的是需要風險視角。

  縱向而言,需要能准確尋找數據流動的關鍵節點。最核心的是對數據流動進行刻畫,再結合每個數據處理活動,從而實施數據風險監測。橫向來看,需要結合風險要素和資產要素進行技術安全管控措施分析,比如說進行流控、訪問管理等。同時對於數據本體的保護體系可以採用脫敏加密等方式使數據再被運算和被處理之前完成保護。

  “讓數據在安全流動中創造價值。這些都做到了,就能夠完美地做到數據安全的管理,再落地相應的技術保護措施。”方興表示,近年來,成都的企業和政府正在進行數字化轉型,數據在助力城市發展中的比重加大,動態地調整數據安全保護措施十分重要。(記者 王雪鈺 李菲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