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新都區應急局從嚴落實首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

2021年09月27日21: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7日電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在轄區范圍內全面開展了首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是一項基礎性工作,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將進一步完善綜合減災區劃,夯實全社會防災減災基礎,提高重大災害風險防范化解決策能力。

據悉,新都區結合實際情況,周密部署,權責分明,印發《成都市新都區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及人員組成的通知》,並編制了《新都區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總體方案》,要求各相關單位以此為契機摸清全區災害風險隱患底數,查明重點區域抗災能力,客觀認識全區災害綜合風險水平,為省、市、區三級政府有效開展自然災害防治和應急管理工作,提供權威的災害風險信息和科學決策依據。

據了解,根據工作部署,新都區應急管理局採取“啟動會+宣傳會+推進會+培訓會”相結合方式,全面系統梳理2個大類、5個中類、20個小類合計804個清查類目,覆蓋學校269個、醫療衛生機構42個、加油加氣加氫站73個、應急避難場所124個,明確各方責任和時間節點,確保普查調查工作扎實有序推進。

同時,新都區應急管理局嚴格核查,做到數據精准。充分發揮區普查辦統籌協調作用,聘請三方調查服務機構,成立風險普查工作專班,逐條逐項核查行業主管部門、各鎮(街道)上報的基礎數據,對填報的重復和遺漏數據,主動對接,說明原因,系統駁回。對溝通后仍存疑的對象名稱、地理位置等問題,採取“點對點、面對面”方式,實地核查、現場解決,全力確保清查信息准確,數據不漏不重。截至目前,已累計填報調查數據804個,歷史災害713條,錄入數據總條數列成都市第一,填報率100%。

此外,新都區應急管理局加強宣傳,做到群防群治。切實利用新都電視台、新都資訊以及門戶網站和“新都應急”微信公眾號等主流媒體和新媒體,累計刊載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知識要點20余篇。同時結合新《安全生產法》宣貫活動,通過發放資料,懸挂標語、現場咨詢等形式,宣傳風險普查,進一步提高群眾知曉率和參與度,全面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據了解,新都區應急管理局已經成功完成了公共服務設施、危險化學品自然災害承災體、政府減災能力、企業與社會組織減災能力、鎮(街道)與社會減災能力6個板塊的清查審核工作,圓滿完成了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在清查階段的工作。

新都區應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指出,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清查工作是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應急管理系統調查工作的首要環節,是摸清應急管理系統調查對象的目錄、基本情況和分布狀況的基礎,該項工作切實確保了調查對象及后續內外業調查工作不重不漏,為下一步深入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何皖鈺、駱寓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