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92歲老人身患17種疾病堅持手術:下不來手術台就捐獻遺體

2021年09月27日08:0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92歲老人身患17種疾病堅持手術:下不來手術台就捐獻遺體

  “我‘考試’去了,你們不要擔心”。8月27日上午8點,92歲高齡的李謹行老人被推進了四川瀘州市中醫醫院的手術室,進手術室前,老人樂觀地寬慰著兒女們。

  此番,醫生將為老人進行骨科手術,若手術成功,老人將結束幾乎癱瘓在床的日子﹔老人同時還患有腰椎管狹窄症等17種疾病,這樣的情形下,無論是對老人的身體還是醫生而言,都是一種挑戰,若手術失敗,對家人將是更加痛苦的結果。

  一生要強又豁達的李謹行勸服了家人和醫生,甚至對醫生囑咐道,若是自己下不了手術台,就捐獻出自己的遺體,為醫學和社會做一點自己的貢獻。

  挑戰“大考”:92歲老人身患17種疾病堅持要手術

  手術室外,李謹行的女兒李定敏焦急地等待著,據她介紹,三年前,父親就因腰痛和雙腿疼痛在別人介紹下來到瀘州市中醫醫院尋求治療,但當時他剛剛做完腦梗塞手術,身體情況不具備再次手術條件,在醫生的建議下選擇了保守治療。

  此次他因病情加重,疼痛已經導致無法下地行走,幾乎要癱瘓在床,甚至用上了尿不濕,一生要強的李謹行再次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醫院,下定了決心要做手術。

  瀘州市中醫醫院骨傷二科主治中醫師胡建超介紹,李謹行老人患有腰椎管狹窄症、腰4椎I°滑脫、脊柱退行性側彎畸形、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心律失常、高血壓2級等17種疾病,同時處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加重期和腦梗塞恢復期。92歲、全身多種疾病,隨時可能會有突發情況,要做這樣一個大手術,對醫生和患者來說,無疑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全力“備考”:各科室專家十余次會診

  這個手術做還是不做?

  瀘州市中醫醫院組織骨科、心衰中心、麻醉科等專家一起會診了八次,也把手術風險告知了李謹行老人的家屬。就在大家都猶豫不決時,李謹行老人找到醫生,他拉著醫生的手問:“我的骨頭還有沒有用?如果我下不了手術台,那我就把遺體捐獻了,需要簽什麼字嗎?”醫生們安慰他,手術都還沒做呢,就別想著身后事。

  看著醫生似乎不太想給他手術的樣子,他以為是怕兒女們找醫院麻煩,李謹行急了,他說:“你們盡管做,如果真出了什麼事我的家人絕對不會找你們麻煩,就當我是為醫學做實驗做貢獻。”

  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在生死面前,是如此的豁達,甚至還想著為社會做一份貢獻,醫院的醫生護士們都為之感動。“考慮到患者本人迫切想要手術的意願和他堅強的意志,看著他確實疼痛難忍,我們在他家人的同意配合下,評估了老人身體情況,決定給他做這個手術。”胡建超說。

  術前,瀘州市中醫醫院全科醫生們又聚在一起進行了多次討論會診,加上前期會診,會診次數已超10次。

  這樣類似的高齡患者骨科手術,瀘州市中中醫院雖已有成功案例,並且具備了豐富的經驗,但這一次手術的難度依然非常大。

  骨傷二科主任楊陳一坦言:此次手術既是患者的“人生考試”,也是全體醫護人員的職業水平“考試”。

  積極“迎考”:老人手術成功開心直呼“考試通過”

  時間在家人們不安的呼吸和來回的踱步中一秒一秒過去,下午2點,經歷了6個小時的手術,李謹行老人被推出了手術室,手術成功了!見到了父親,女兒李定敏和家人們都舒了一口氣。

  “我‘考試’通過了!我‘考試’通過了!”李謹行躺在病床上高興得直拍手,他驕傲地告訴家人他“考試”通過了,淚水含在他渾濁的眼睛裡,家人和護士們也紛紛向他豎起大拇指,給他“滿分”的獎勵。

  “滿分答卷”:家人為老人恢復訓練情況打滿分

  病房外的過道上,李謹行老人時常進行恢復訓練,來來回回走好幾趟,腳步快得完全不像一位92歲剛做完手術的老人。家人們叫他慢一點,他笑著問:“這次能給我打多少分?”引得大家一陣笑,紛紛說“一百分”!

  目前,李謹行老人已經出院,身體恢復狀況良好。(封面新聞記者 徐慶 見習記者 姜予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