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入圍門檻連續十九年提高、全球行業地位更加突出——

中國五百強企業韌性足(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1年09月27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25日,“2021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全體大會在長春舉行。會上,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共同發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國企業500強榜單。最新數據顯示,2021中國企業500強規模依然呈現逆勢增長態勢,營業收入總額為89.83萬億元,比上年增長4.43%﹔資產總額為343.58萬億元,較上年500強的資產增長10.00%。同時,2021中國企業500強入圍門檻已經提升至392.36億元,入圍門檻連續19年提高。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疲軟等因素影響,以“500強”為代表的中國企業依然保持了穩中有進的態勢,在高質量發展方面持續取得積極進展。這些,是中國經濟強大韌性的真實寫照。

  “千億俱樂部”企業增至222家

  2021中國企業500強榜單顯示,年營業收入超過千億元的企業數量增至222家。其中,國家電網、中國石油、中國建筑等8家企業營收超過萬億元。

  在效益方面,盡管盈利增速回落,但依然保持了總體向好的發展態勢。2021中國企業500強共實現利潤總額60023.43億元,比上年度500強增長了7.75%﹔實現淨利潤40712.58億元,比上年度500強增長了4.59%。同期,美國500強和世界500強的淨利潤分別大幅下滑了29.80%和20.02%。

  在結構方面,產業布局更加優化。2021中國企業500強中,高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入圍企業數量繼續增加,通信設備制造業增加4家,風能太陽能設備制造業增加3家,物流及供應鏈業增加了5家。

  “2021中國企業500強等各項榜單,從多個角度反映了我國大企業在2020年發展中取得的進展。我國大企業直面風險挑戰、積極應對,發展態勢明顯好於世界500強,創新發展成果顯著,結構調整持續深化,全球行業地位更加突出,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王忠禹說。

  研發強度創歷史新高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課題組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中國企業500強研發強度(研發投入與營業收入之比)創歷史新高,研發投入佔當年全社會研發投入的比重達53.49%。500強企業已經成為中國研發投入的關鍵力量。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自學說,創新是構筑競爭力的源動力,也是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的利器。中興通訊始終圍繞算法、基礎軟件和架構等通信領域底層技術,持續投入,堅持自主創新,致力於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網絡性能體驗。

  “我們預計未來中國的碳纖維需求市場每年的增速將超過17%,市場對碳纖維復合材料的需求量很快會突破10萬噸。”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郭瑞廣說,公司目前有風電的四大產研基地,致力於風電高端智能制造裝備和燈塔工廠的制造轉型建設。未來,三一重能將大力推動碳纖維復合材料在風電領域的裝備和應用。

  中國企業聯合會副研究員高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1中國企業500強共擁有有效專利總數144.86萬件,專利擁有量增加了22.43萬件,增長了16.89%。500強企業正發揮著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打造自主知識產權的“領頭羊”作用。“中國企業要善於利用新技術革命帶來的彎道超車機會,加快打造5G、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鏈,抓住數字化轉型的契機,不斷提升創新效能。”高蕊說。

  中企在世界500強中佔比提升

  中國企業500強的韌性,還體現在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高。最新榜單顯示,2021世界500強中,來自中國的大企業已經增加到143家。從排行榜位次變化看,排名上升最快的前10家企業中,有一半來自中國。

  這一過程中,很多企業都在國際化方面表現出色。例如,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經營中,借鑒國內抗疫經驗,建立了“網格化+信息化”的疫情防控體系,海外項目無一起因疫情停工﹔交通銀行積極參與金融開放,在債券“南向通”上線首日,成為首批“南向通”做市商、首批境內投資者之一,順利達成“南向通”首批交易﹔海爾集團基於對物聯網時代趨勢的判斷以及對用戶需求的精准交互洞察,推出的“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在20多個國家復制推廣……

  “中國大企業要保持韌性、再接再厲,在自身邁向世界一流的同時,帶動更多中國企業努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不斷提升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位置,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高蕊說。

  王忠禹進一步指出,企業要根據自身特點和所處環境,參考和對標國際先進企業,調整優化管理模式和組織架構,有效提升國際化經營的能力和水平。同時,要注重跨國經營模式創新,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和規則制定,推動更多中國品牌、中國標准走出去,增強國際話語權,塑造良好國際形象。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