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中國城市規劃年會上

成都這兩項工作獲得住建部點贊

2021年09月26日07:3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這兩項工作獲得住建部點贊

  在25日開幕的“2020/2021中國城市規劃年會暨2021中國城市規劃學術季”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圍繞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發表了講話。其中,成都的兩項工作獲得點贊。

  成都城市體檢

  重視關注群眾的關切

  黃艷表示,通過四五年的實踐,目前抓到一個能夠推動統籌城市建設管理的手段,這就是城市體檢。

  經過幾年的推進,目前城市體檢的指標體系在不斷完善,並逐漸穩定。其三種方式包括自體檢——城市政府對自己要有客觀的認知﹔第三方考評機制——請來一個醫生,可能是一群醫生,通過其他路徑,以及各類科學的、技術數據的方法,來幫助分析這個城市﹔社會滿意度調查——通過對廣大群眾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對這個城市大的、小的事情的評價。“通過這3個手段,我們才能相對客觀地來看待自己的城市。”

  “就城市體檢工作,我們把成都當成一個非常好的樣板,在全國推廣。成都的城市體檢重視關注群眾的關切,同時還有一個最大的、所有的城市都應該學的,就是它整體的統籌性、謀劃性,推動機制的設立,以及推動這項工作的主體的得力。在成都,不僅是市級要進行城市體檢,區級也要做。針對成果運用,成都建立了查症狀、找病因、開藥方、管長效的工作機制,特別行之有效。”黃艷表示。

  成都的社區營造

  獲得分享

  黃艷在講話的最后一部分,分享了成都的社區營造。“社區是治理平台最小的單元,也是群眾獲得感最強的一個單元。”

  在PPT中,她展示了兩張成都市金牛區撫琴街道西南街片區今昔對比圖片:“說說成都,這是我自己去年去過的地方。下面這個改造完之后的圖片,看上去根本不像老舊小區。改造后,社區群眾的日常服務變得更好,設施也更加完善,群眾獲得感更強了。”

  幾天前黃艷看到的一篇報道讓她印象深刻:“這個報道說成都社區的事,用了一個特別好的詞——社區營造。文中說成都一共有3000多個社區,大家都開始干這件事——社區營造。這裡舉了幾個例子,比如把舊房子用起來,改造出一些群眾可用的共享空間等。看完這篇文章,我非常感動,最感動的是其中的3個主人公——一個建筑師,一個藝術家,還有一個社會活動家,他們深耕社區,帶著感情來做這件事。”

  她倡導今后更多的力量要往社區走,倡導規劃師、建筑師多多地進入到社區去。

  ■案例分享

  加快落實

  城市CIM平台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還在講話中分享了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的有關話題。她說,CIM平台是國家智能化建筑的基礎工程,它把地理信息系統、建筑物系統、基礎設施系統的三維空間運用建模聯動起來,再跟軟性的數據結合,“它是智慧城市的基礎、關鍵和實體的信息基礎。國家明確了這個任務,所以我們要落實,這也是我們協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非常重要的、基礎性的基礎設施建設。”

  她分享了上海的案例。“上海CIM平台跟‘一網通管’連在一起,‘一網通管’管到了社區、網格員,什麼都管。首先是深基坑,它有很多探頭、感應器與平台相連﹔其次它能管所有的歷史建筑,建筑裡邊裝有震感裝置,並與平台相連,一旦有‘風吹草動’,就可以去處理﹔它對每一台電梯都有感應……”黃艷表示,現在成都進入超大城市的行列,城市的信息化管理應該多學習上海等城市的先進做法。

  黃艷最后表示,我國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城市治理能力是提高城市競爭力和營建人民幸福家園的關鍵﹔統籌城市的規劃建設管理是提高治理能力最重要的基礎之一﹔城市更新既是轉變城市開發建設的方式,也是城市治理最重要的內容,不要把城市更新看成一個建設行為﹔城市的社區營造是下階段最重要的發力點,它致力於人民幸福、城市活力、低碳綠色、共同富裕、基層治理,是一個非常好的舞台,希望大家關注。(成都日報記者 袁弘 李菲菲 楊靜耕)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