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今起,四川省開展農民工工資拖欠“清零”百日行動

2021年09月26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6日電 (郭瑩、袁菡苓)據四川省人社廳網站消息,為切實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把欠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結合四川省地域廣闊、氣候條件差別大,甘孜、阿壩、涼山等地在建工程項目停工早等實際,四川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決定,從2021年9月26日起,在全省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拖欠“清零”百日行動,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雙減”政策影響嚴重的行業企業、新就業形態企業為重點,對用人單位支付農民工工資以及其他職工工資情況、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法規政策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做到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等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本次行動結束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節前動態清零,切實維護好農民工合法權益,讓廣大的農民工拿到錢、過好節。

據介紹,本次行動將分三個階段進行:一是走訪排查階段(2021年9月26日至2021年11月5日)。各級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要開展聯合執法,對轄區內重點在建工程項目和重點單位進行走訪和全面檢查,確保重點項目和有欠薪線索的項目或單位排查一遍。二是指導整改階段(2021年11月6日至2021年12月5日)。採取“問題清單制+責任到人制”的方式,將在建工程項目在貫徹落實根治欠薪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制成清單,點對點發建設單位、施工總承包企業、勞務分包企業,督促其在限定時間內整改到位。採取“責任到人、人盯項目”的方式,指定專人進行整改跟蹤指導,及時掌握調度整改情況,採取多種方式化解欠薪隱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堅決做到欠薪隱患、問題不解決不銷賬。三是處理處罰階段(2021年12月6日至2022年1月3日)。對查實的拖欠工資、未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等違法行為,依法作出行政處理或行政處罰決定,做到有案必查、違法必究,堅決予以嚴懲,用好用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的各項監管和懲戒措施﹔對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典型案例及時向社會公布,依法依規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實行部門聯合懲戒,使欠薪違法者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形成有力震懾。

本次行動提出四項工作要求:一是要堅持就地就近原則,突出抓早抓小,層層壓實屬地政府和部門責任,確保完成清零工作任務。二是各地要對欠薪多發的重點地區、行業、企業,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同時結合行業特點、欠薪原因等,分類應對、系統治理。三是要把宣傳工作貫穿專項行動全過程,利用門戶網站、微信、微博、客戶端等平台和當地新聞媒體宣傳,深入企業、工地、社區面對面宣傳,公布典型案例發揮警示教育作用,切實提高企業和農民工的法律意識。四是加大問責力度。對工作進展緩慢、欠薪問題突出的市、縣將通報全省並實地督導。對監管責任不落實、組織工作不到位引發群體性事件或極端事件,以及政府投資工程項目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的重大案件,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置,約談一批、問責一批。

本次行動結束后,四川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將組成工作組,對各地各部門專項行動情況進行專題調研和抽查,對重大欠薪案件進行“回頭看”,堅決“零容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